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抗击疫情,青托人在行动(五)

发布时间: 2020-02-27

李红梅: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当她满载着一年的收获,怀着期待回到家乡和亲人喜迎春节的时候,一场从武汉传出并辐射全国乃至海外多个国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喜庆的氛围。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全国各省区市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她的家乡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也全面铺开了紧张有序的防疫行动。武定县作为全国特困县,在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仍组织最精锐的医疗力量前往武汉一线驰援,未派出的医护人员则不分昼夜坚守岗位,时刻守护着当地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她的父亲作为武定县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每天都有繁重的发热和疑似病人会诊任务,为了帮助她的父亲,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她果断申请上临床服务基层有需求的患者!她把想法和父亲提出以后,得到了父亲的大力支持,父亲说现在临床医务人员紧缺,而患者诊疗需求量又很大,基层患者病种繁多,很多病患都是拖延到疾病中后期才来求诊,加上基层患者大多是贫困户,难以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这就要求上临床时用药一定要轻巧,名贵药材尽量少用或不用,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她谨记父亲教诲,接替了他外出会诊期间的中彝医门诊工作。

进入门诊的第一天,就被父亲桌上“医者仁心、济世救人”的八个大字震撼了,她作为中医高等院校学子,更应秉承父辈精神,倾尽所学,用百家医术造福基层病患。她诊疗的病患都给予积极的回馈和评价,还有不少患者是4年前她带优秀硕博生下基层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时义诊过的患者们,他们还记得她是“北雁南飞薪火心愿硕博实践团”成员,这更坚定了她以后汇集更多优质资源和学科力量、下基层开展更多志愿服务活动的信心和决心,立志为基层人民组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北雁南飞,薪火传承,她在北方求学,南归献爱,虽无燎原之势,愿倾星火之力,在与当地人民诊疗互动的过程中她深切感受到贫困地区对医疗保健服务的巨大需求,也对自己能为贫困地区人民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感到无比自豪。她将抓紧离家返京前所剩不多的时间,继续奋战在临床门诊一线,与所有医务人员一起,为战胜疫情不懈努力!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