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2019吉林省民间中医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1-02

1228日,“2019吉林省民间中医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探索转型发展之路”为主题,由吉林省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协会主办,吉林省同康新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省9个市州、13个地区的基层医生、民间中医、民营中医医疗机构的260多名代表参会。

领导寄语:让论坛有“高度”

吉林省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讲到,论坛为省内民间中医搭建学习提升、宣传展示、医疗外交、政策引领、资源对接、维权自律、6大方面的平台,大健康背景下,民间中医现在沐浴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阳光,但也要懂得在发展境遇的寒风中抱团取暖。

吉林省同康新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维权谈到,从2009年提出医联体建设,到分级诊疗制度,再到2019年“证照分离”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基层医疗将上演重要角色。今后将大力落实“首诊在基层,小病慢病在基层”的就医格局,同时推广基层医疗联合体建设,让其成为民间中医发展的一个机会,一处平台,一双眼睛。

主旨报告:让培训有“深度”

通过调查问卷收集基层医生在中医经典理论及临床中的真实需求,邀请4位在不同领域皆具造诣、中医底蕴深厚、临床疗效显著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秀阁,学会心衰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心病科主任刘淑荣,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孙莉,学会伤寒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春市中医院副院长石贵军分别带来《2型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治思路》、《冠心病的中西医诊断与治疗》、《头晕、眩晕诊治思路》、《<伤寒论>中治疗心病的思路和方法及方阵演示》。

尖峰对话:让访谈有“温度”

“目前,国家出台的哪些政策对于民营医疗机构来说是利好的?”

“民营医院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有哪些?”

“您期望协会或是政府需要在哪些方面为民营医疗机构做好服务工作?”

通过以上3个问题,朱桂祯为与会代表呈现一场充满中医特色与基层认同的高端访谈。李维权,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尚医堂医疗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凤媛,协会副会长、白城市关东杨氏堂医院院长杨振泳,协会副会长、吉林市神草堂中医诊所所长于明华4位嘉宾,围绕“大健康时代,民营医院发展路在何方?”的议题分别进行畅谈。随后在“我是基层医生,我想说......”环节,4名与会的基层医生代表来到台上吐露心声。

中医药起源于民间,几千年的发展植根于民间。随着中医药步入发展新时代,广大民间中医需要平台、需要话筒、需要自信、更需要改变,中医药的源头活水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但短板和弱项也在基层。现如今“人人享有中医药服务”已进入倒计时,如何转型升级,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推进体制改革,促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移,需要各方携手同行,齐心并进。(吉林省中医药学会 王愉 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