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09

(会议现场)

2019年12月7日-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温病学、感染病学、传染病学、临床相关学科、科研方法学、药学等多学科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月7日晚,召开了换届选举会议。选举产生了感染病分会第六届委员会。教育部中医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当选主任委员。换届会议结束后,召开了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党的工作小组成立会议,谷晓红任组长,牛阳、吕文亮任副组长。

(陶晓华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年会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晓华教授主持。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国医大师晁恩祥、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杨进、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刘景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姜良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主任医师王融冰、南京中医大学教授马健、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

(刘平副秘书长讲话)

中华中医药学术部主任庄乾竹宣读了感染病分会第六届委员会主要成员名单。刘平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对感染病分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彰显学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二要弘扬大医精诚的核心价值,激励原始创新思想的产生;三要以传承为根基,加大感染病经典理论与历代文献整理研究力度;四要以创新为动力,充分利用先进信息技术;五要加强学科交叉,倡导跨界融合;六要持续打造活动品牌,构建中医感染病学术高地;七要加强人才培养,筑牢学科发展基础。

(谷晓红主任委员讲话)

谷晓红主任委员在讲话中支出,提出感染病分会重点开展“八项工作”:一是以分会党的工作小组为组织保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搭建融合创新的学术平台;三守正传承,加强温病学经典的研究与学习;四精术诚道,推动温病学教学改革;五道术结合,加强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创新研究;六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牢固基层中医温病学阵地;七促进学科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八大力培养青年人才,组织申报“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刘平副秘书长为谷晓红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特邀报告专家)

(特邀报告专家)

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姜良铎教授、刘建平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李昂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杨进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韩东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肖小河研究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思超教授等著名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做学术报告,精彩纷呈。

大会收到全国各地学者的论文投稿百余篇,内容涉及到温病学和感染性疾病的理论研究、临床研究、实验研究,包括名老中医传承的研究,以及教学研究等内容。经过专家多轮评选,最终推选10篇论文进行大会现场汇报交流。

会议充分体现出广大同道对中医药防治感染病的信心,对中医温病学经典传承的决心,对中医药创新发展助力的齐心,体现出感染病分会作为全国温病和感染病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