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纪要

发布时间: 2019-08-02

2019年7月26日-2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承办、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协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江西省井冈山市召开。国医大师伍炳彩、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井冈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思海、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周秋生、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中勇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的200余代表参加会议

7月26日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第七届委员会秘书长常静玲教授主持了内科分会第七届常委会议,主任委员高颖教授汇报了分会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并听取了常委关于分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增补选举产生了青年委员42委员46常务委员2名。

学术交流环节以特邀主旨报告、学术报告及学术研讨的形式进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孙晓波研究员题为基于整合药理学的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合理用药与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通过基础研究探讨中药的合理用药,从复杂性、难治性疾病难点入手,为临床治疗提供思路;国医大师伍炳彩教授从《伤寒论》出发,通过真实病例,介绍了葛根芩连汤加味治疗肺部感染的临床经验;北京协和医院刘晓清教授围绕真实世界研究的概念及规范进行了学术讲座,指出作为临床工作者应把握真实世界研究的根本理念,提出临床问题,积极探索疗效评价方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张声生教授介绍了慢性胃病的中医诊疗模式,对其关键病机及治疗原则进行了总结,并详细讲解了调气治胃的临证用药。

27日下午重大疾病研究标准化建设经典传承与创新三个分论坛的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及交流研讨。18位专家学者在各分论坛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大会最后,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高颖教授、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宋虎杰教授主持了重大疾病研究需求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相关领域的研究需求及重点难点展开了热烈讨论和积极交流。

本次大会全面围绕中医内科重大疾病研究需求、中医优势病种诊疗、重大疾病优势环节诊疗、标准化建设、经典传承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高水平的交流与研讨,节奏紧凑,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本次会议传承经典·创新发展”的主题,参会代表均表示受益匪浅,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