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十个一” 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6-10

  6月6日,在第24个全国“爱眼日”来临之际,2019年“全国爱眼日”主题科普公益活动暨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十个一”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第五十五中学举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院长高云,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主席亢泽峰,北京第五十五中学党委书记王慧波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郏捷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十个一”工程拟面向全国各省市开展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服务,即制定一系列中医药防控近视指南/共识、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防控近视网络、组建一支专业技术力量雄厚的专家团队、推广一套防控近视科普书籍、参与一次国家层面的近视筛查工作、开展一项中医药防治近视的协同攻关研究、推广一套中医适宜技术、开设一个中医药防控近视科普讲堂、形成一个中医药防控近视科普倡议书、优化一套眼保健操。

黄璐琦讲话

 

  黄璐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视力健康,2018年,他曾作出重要指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近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对我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精神,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绿色”五大发展理念,面向国家需求,聚焦重大战略,发挥“国家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目前,中国中医科学院正在着力开展“全国中医药防控近视体系”的建设工作,已经系统梳理了中医药防控近视的优势,撰写了建立中医药防控近视体系专题报告,参与举办了国民视觉健康论坛,推动了近视防控指南正式立项与启动。希望通过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十个一”工程,进一步提高中医药行业为我国近视防控体系建设的贡献度。

  黄璐琦强调,“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自古以来,人们都关注眼睛的健康。中医早在隋朝《诸病源候论》就有关于近视的记载,其后以补心益气养血、安神定志、滋补肝肾,并通过针灸、耳穴压豆、推拿按摩、梅花针、中药等中医方法发挥治疗预防的作用。现代研究表明,中医药疗法可以改善儿童青少年的调节功能、延缓近视的发生时间及近视度数的进展、在防治高度近视及高度近视并发症具有独特优势。

王国辰讲话

 

  王国辰在讲话中指出,近视已成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近视率已高居世界第一,且总体呈现出低龄化、进展快、患病率高、并发症严重的趋势。今后,要大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着力解决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二是要通过中医药防控近视,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信心;三是大力普及中医药防控近视的方法,持之以恒,做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高云介绍了眼科医院对于应对青少年近视所做的工作

 

亢泽峰介绍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十个一工程”方案及主要实施计划

 

  会上,举行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十个一工程”启动仪式。与会领导进行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教职工和家长读本》和中小学生幼儿园分年龄阶段的爱眼科普系列丛书捐赠仪式。

讲座现场

 

启动仪式后,亢泽峰、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科教处处长张丽霞主任医师等举行了视觉健康知识讲座,并现场答疑互动交流。

 

王慧波讲话

 

郏捷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为主题,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中国网+众创空间融媒体节目制作中心、《中国中医眼科杂志》编辑部联合的北京第五十五中学共同承办。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