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象思维与扁鹊医学传承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4-26

 

 4月1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北京空达维尔医学研究院承办的“象思维与扁鹊医学传承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华中医药学会扁鹊医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北京空达维尔医学研究院院长许明堂、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秘书长李文亮瑞典扁鹊意象医学协会会长Arina女士、乌克兰扁鹊意象医学协会秘书长 Sasha女士、斯洛伐克扁鹊意象医学协会会长安婕女士等近百名国内外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信息部厍宇主任主持

中华中医药学会扁鹊医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空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李君演唱论坛主题曲《又见扁鹊飞来》(由亳州市谯城区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毛新安先生作词、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文艺中心音乐总监鹏来先生作曲)

 

论坛上,北京空达维尔研究院院长许明堂教授以“扁鹊医学传承创新发展”为题,结合28年海外传授扁鹊意象医学的经历作了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刘长林研究员以“‘立象尽意’与中医学认识论”为题,从“象”与中医的联系,“象”对中医的意义进行了阐述;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赵霖教授以“‘取类比象’与中医食疗”为题,对“象思维”在中医治疗和食疗中的运用进行了讲解;中国台湾文化学者赖一诚先生,拉脱维亚医科大学伊德盖斯博士等专家,分别围绕“从扁鹊之名谈中医文明演进”“扁鹊和古希腊医学家的比较”等内容进行报告。

扁鹊意象医学经过28年的传播与发展,学员来自世界各地,已达65个国家和地区,许多当地民众通过学习,创立了意象医学中心。扁鹊意象医学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为中医药的国际传播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中华中医药学会扁鹊医学研究基地的设立对于推动扁鹊学派的传播,丰富传播展示内容和传播形式,促进扁鹊医学的挖掘传承和弘扬具有重要意义。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