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第十五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2-25

    2019年2月23日上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国工程院三局易建局长,陈凯先、葛均波、高润霖、张运、宁光、吴以岭、于金明等15位两院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越南、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共20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大会现场。千余个视频分会场同步直播,超过30000名医学界同仁同步收看会议盛况,为历年来影响人数最多、覆盖地区最广的一届络病学术盛会。
第十五届国际络病学大会现场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络病理论应用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创新,以络病理论为指导推动了临床特色学科建设,显著提高了在心脑血管、糖尿病、肿瘤等临床重大疾病的防治能力和水平,在此基础上促进了一系列创新药物的研发及其产业化的发展,希望大会能够认真总结十五届以来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机制和内涵。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出席开幕式并介绍与会嘉宾
美国杜克大学临床研究中心Eric D.Peterson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美国杜克大学临床研究中心Eric D.Peterson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疾病并没有国界,不管中国还是美国,都有各种各样的疾病,中国一直致力于在国内用中医药改善国人的健康。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大规模的随机对照临床实验证实中医药的有效性,使得中医药能够造福全世界的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络病学科创立者和学术带头人吴以岭教授作了题为《络病学研究40年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系统回顾了络学研究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获得一批国家级研究成果
    络病理论创新研究是近年来中医药继承与创新的典范,吴以岭院士带领科研团队先后承担国家973、国家863、国家十五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三十余项,围绕络病理论开展了大量研究,获得一批国家级研究成果。
    络病理论指导研制出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连花清瘟、养正消积胶囊和津力达颗粒等10个创新专利中药,循证研究证实临床疗效确切,受到国际医学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关注,7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6个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5个列入国家基药目录,5个列入中华医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等颁布的疾病诊疗指南及专家共识,通络中药先后荣获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显示出络病理论创新的巨大临床价值。
络病学国际学术交流如火如荼,合作研究方兴未艾
    迄今为止,越南、加拿大、马来西亚、泰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相继成立络病学学会,并不定期举行络病高峰论坛、络病学术交流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世界各国(地区)中医络病学的医疗、教学、科研的合作与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络病学研究引起国内外医学界的关注,许多国际医学科研机构相继与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的临床研究、课题项目、药代检测、新产品研发,将络病学理论与应用推向新的高度。
    络学研究创新的丰硕成果开拓了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新途径。随着每年一届的国际络病学大会的成功举办,以及不定期开展的中韩络病论坛、中俄络病学术论坛等带来的国际学术交流,多个国家民众通过了解络病理论认识了中医药,更认同了中医药的宝贵价值,使得中医药产品在国际市场中广受好评。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