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在成都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17

    12月8日,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在成都顺利举行,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承办。本会议对民间特色诊疗技术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张勤修教授致欢迎辞,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杨殿兴、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会分会会长孙忠人、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米银军发表了讲话。

杨殿兴指出民间医药是中华民族共有的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医学、文化价值,重视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的挖掘和整理,有利于为中医药事业注入新的生命力该学会应整理总结民间中医的基本状况,挖掘民间中医的经验与特色,总结整理民间中医学术思想,搭建民间中医药传承平台,定期举办学术活动,着力培训、提高民间中医学术水平,培养人才,造就名医,推广特色医疗技术,推进中医药产业化发展。

孙忠人表示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致力于整合多方力量,对确有奇效的民间诊疗技术进行收集、筛选、评价、开发和利用。在过去的一年里学会多管齐下,团结协作,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全体与会成员共同努力,在组织保障、畅通渠道、广泛宣传、确保机制等方面继续推进各项工作,使中医药民间宝贵财富为民众健康、疾病防治和科学研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米银军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民间医药的重要性,他提出四川为天府之国,历来都十分重视民间中医药的收集整理和发展,民间中医药丰富多彩,有许多民间验方与特色疗法和技术,在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受广大群众信赖。最后米银军代表省中医药管理局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正式开始后,各专家、学者就民间有科学研究和临床应用价值的中医药文献、秘方、验方、诊疗方法及技术进行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各位学者积极提问和专家的专业正面解答使此次学术演讲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会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杨殿兴教授做了川派火神派探源及附子的临床应用的专题讲座,以附子为例探源火神派,揭开了火神派的神秘面纱。

 

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河南省中医糖尿病医院院长庞国明教授基于民间中医思维,以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为例,探索了信息共享系统平台的构建与应用,为民间中医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名医工作室主任老膺荣教授展示了广东省中医院“杏林寻宝”--挖掘和整理包括民间中医在内的中医药文献、验方、单方的历程,以“传岐黄之道,扬中医之术”,振奋人心。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特色诊疗技术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民间中医特色诊疗技术评价中心主任余小萍在会上介绍了上海市中医药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的工作情况,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开阔了眼界。

    会上还有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副主委朱恪材教授、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韦绪性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韦绪性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姜德友教授、国家民族医药学会传染分会常务理事唐友琴、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张勤修教授、四川省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谢慧教授以及来自四川省第二中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绵阳市中医院的各位专家同仁进行了专题讲座。不仅传统中医中药,还有彝医、彝技、彝药,有资深大家,更有年轻的传承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会议在谢慧主任委员的总结下完满结束!

据悉,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的全体工作人员作出了很多前期准备。通过学术的分享与交流,有利于发现、挖掘、整理和传承散在民间的祖传秘方和技术,发扬民间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中医诊疗效果,培养民间中医药传承人才,打造民间中医药人才群体,宣传民间中医药特色文化,扩大民间中医药辐射影响,整合民间中医药传承资源,创新民间中医药发展机制,传播中医药正能量,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