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九次治未病及亚健康防治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06

    20181124-2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承办,北京市中和亚健康科学研究院、北京三和同舟会议会展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九次治未病及亚健康防治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治未病、亚健康学专家、学者2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智慧中医 健康中国”为主题,围绕亚健康新学术动态、智慧中医、亚健康服务模式、亚健康诊断标准和中医药干预评价体系建立、亚健康服务规范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图示: 亚健康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九次治未病及亚健康防治论坛会议现场)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机关服务局局长孙涛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医亚健康学随着中医药的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医亚健康学在社会上产生的反响也愈发炽烈,对现今健康形势的影响益发深远。亚健康学的构建与完善必将为国家全面推进医疗服务,推动中医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示: 亚健康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孙涛教授做讲话)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临床评价中心主任何丽云教授做了年度工作报告,对2018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9年工作做出规划。

 

(图示: 亚健康分会主任委员何丽云教授做讲话)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助理主任黄新霆教授围绕智慧中医健康中国的会议主题做关于《互联网+大数据AI助力中医药惠民》的专题报告,主要从中医药国家战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国家战略角度展开对建立大健康、诊疗、研究等三大闭环,经过中医智能辨证论治的六步,对新思维下的中医辨证论治基于大数据的模式及架构进行了全方位新视角的论述为亚健康领域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思路发展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还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技术方法专家黄炜教授作了《浅谈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报告,其独特的学术观点为加强亚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符合亚健康人才成长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特色、传承与创新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会上,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马界博士,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教授,杭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杨勇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晓天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贺振泉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朱路文博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王燕申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以”整固疗法”为脊柱调养的治未病理论运用》、《跨界与融合中医的发展与未来》、《生命健康产业的现状及前景展望》、《治未病学科的机遇与挑战》、《大力开展茶疗养生,打造亚健康服务新模式》、《穿戴式中医康复设备研发与应用》、《中医可视化红外数字诊断技术----国家中医药行业重大科研专项成果应用及转化》的学术报告,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