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医药文化体验之旅,感受不一样的中医魅力

发布时间: 2018-12-17

2018年12月14日上午,良乡六中的160余名师生来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聆听了中医药的知识讲座并进行了互动体验。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中医药知识讲座、博物馆参观及互动体验三部分。

    在中医药知识讲座环节,北京汉语国际推广-中医药文化基地(北京)王乐鹏主任作了题为“中医体质”的讲座。

    博物馆参观环节,师生们依次参观了中药馆和医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到,中药馆内收藏各类中药标本2800多种,约5000余份。展陈包括《中药综合展厅》和《药用动物展览橱窗》两部分。《中药综合展厅》陈列常用中药近600种、1500多份中药标本,另有药用动物剥制与药用植物浸制标本近300种及数百幅药用植物彩色照片。 医史馆内收藏历代医药文物1000余件,善本医籍200种。《中国医学史展厅》以中华文化为大背景,同时以中国医药发展史成主线,通过各个时期的医药文物,再现了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祖国医学的主要成就。通过参观中医药博物馆,同学们了解到中医药文化的起源及近代中国中医药的科学发展。

    互动体验活动中,同学们尝试了中医四诊、中药、推拿、拔罐、艾灸、针刺、耳豆等中医特色疗法。在百草堂,通过品五味中药,体验中草药文化;在针推阁体验经络流注感应活动系统;在驻颜坊体验经典纯中药制成七白面膜,了解中医美容的功效;在功夫馆,体验导引养生系统;在养心斋体验中医的情志养生;在经络小屋,学习耳穴的基本操作及常用穴位应用;在艾灸时光小屋,感受中医艾灸的魅力,体验纯正灸法的特色;在金针方寸小屋,经历传统针刺的魔法;在砭角精舍小屋,知道“砭石者,针灸之母也”;体验拔罐诊治中的闪罐,感受古老诊治手段的鲜活生命力;在曲畅厅里学习八段锦的养生智慧……

本次活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汉语国际推广-中医药文化基地(北京)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国际传播协会承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作为中国科协服务国家社会治理品牌建设项目的实施项目,旨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帮助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激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