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2018长白山中医康复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01

10月27-28日,“2018长白山中医康复高峰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处长郭建涛、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长春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处主任何勇健、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王晓岩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成都、福建及吉林省内的23名专家带来精彩讲座,吉林省内11个地区230余名养生康复工作者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以实用康复技术为指导,进一步规范医院康复科建设,共举办“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第三届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三届一次学术会议”、“2018吉林省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运动机能贴扎技术培训班》”、“2018年吉林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试点项目《长春地区实用康复技术培训班》”、“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康复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授牌仪式”、“给康复插上翅膀——智能远程康复现场展播”等六项活动。

成立大会“换新颜”

27日上午,举办了“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第三届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共203名候选人,现场实到186人,经过选举环节,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艾长山主任再次当选为主任委员。至此,艾长山主任连任三届主任委员。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张为民主任等15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成凯当选为秘书长。除此之外,选举产生副秘书长6名,常务委员43名,青年委员55名。新一届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的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愿为吉林省养生康复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将这份事业做得更好。

学术会议“有亮点”

开幕式结束后,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三届一次学术会议。福建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洪主任、成都优途科技有限公司吴哲教授、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艾长山主任、辽源市中医院吴修玉主任分别做题为《掌上超声在针刀治疗颈椎病中的应用》、《走下神坛的4.0时代超声检测技术》、《家庭康复的4.0模式思考》、《新形势下康复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现场有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专家23人做专题讲座。

本次论坛,由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和长春民建康复医院共同合作,首次实现在会议现场进行康复远程会诊实况展播,给康复插上了翅膀,让康复治疗走到更多人身边。除此之外,大会特别邀请来自辽源市中医院的孙玉麟等组成的表演团队,进行“中国太极-新时代演绎”的现场展演。将太极拳、太极扇、太极鞭等养生方式融入学术现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养生盛宴。

技术培训“重实践”

吉林省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运动机能贴扎技术培训班》如期举行,现场来自省内的60余名康复工作者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治疗师陈斌老师主讲,主要围绕运动技能贴的受众群体、功能介绍、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讲解,并让学员在现场进行实践操作,通过现场指导,加深对运动机能贴的使用技术,并让这种技术可以更好的应用在康复治疗过程中。

吉林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试点项目《长春地区实用康复技术培训班》,主要以骨伤、吞咽障碍、脊髓损伤、中风病等病症的康复治疗与应用,进一步规范医院康复科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能力。来自省内的100余人参加培训。

康复联盟“共发展”

会议期间,“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康复专科联盟”成立,联盟召集来自省内的30余家成员单位,邀请专家达30余人,并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联盟将本着合作、交流、融合、创新的宗旨,为各级康复机构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技术交流、运营管理等领域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广泛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同时在新的医改形势下,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步伐,进一步促进全省康复医疗资源的大融合,共同促进我省康复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论坛由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主办,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承办,长春民建康复医院协办。(吉林省中医药学会怀文惠 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