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糖尿病≠消渴病 基于传统构建糖尿病中医诊疗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10-31

“很多人将中医消渴病等同于现代糖尿病,经研究发现,消渴的症状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常见,而2型糖尿病只在某一阶段,且仅有很少一部分患者才会出现。因此传统的消渴理论和现代糖尿病治疗并不能有效对接。我们在古人诊疗消渴的经验基础上,重新构建现代中医糖尿病诊疗框架,对糖尿病重新分类分期分证,这样将在临床上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1027日,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教授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南征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与经验交流培训班”中带来独到观点。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吉林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张晓军、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杨永刚出席会议。6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来自省内的200余名糖尿病领域医务工作者参加会议,线上直播点击量达200余次。

在培训班中,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教授首先做题为《糖尿病国际指南解读》的讲座,探讨分类-分期-分证思想指导下2型糖尿病中医辨治主线,分析肥胖型糖尿病中医辨证撮要,结合郁、热、虚、损四个阶段临床实例,对糖尿病进行全新解读。

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石岩教授做题为《基于“气形质具病由是生”理论,谈糖尿病管理与智力》的讲座,基于“气形质具、病由是生”理论谈论糖尿病的防治思路和方法,介绍糖尿病临床循证研究,指出只有仁慈、忘我、无我才能成为一个好医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主任朴春丽教授做了题为《改变的力量:源于苹果的 SGLT2 抑制剂如何改变 2 型糖尿病治疗格局》的讲座,认为膏浊病以过食肥甘为主要根源,以土壅为核心病机,由“膏人”到膏浊病,到脏络受损是膏浊病发生发展的三大阶段,预防重心在减脂,治疗重心在胃肠,防治重心在脏络,为治疗糖尿病及代谢病提供借鉴。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秀阁教授做了题为《甲状腺突眼的中西医诊治进展》的讲座,从辨病辩证、分期论治、靶标论治、内外合治、中西结合几方面解读中医方法治疗甲状腺突眼,认为通过针刺、穴位注射等方法的使用使疾病治疗得到一定疗效。

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叔禹教授做了题为《谈如何发挥中医药在糖尿病临床中的优势》的讲座,深入解读生命质量的意义及评价方法,认为生命质量是评价糖尿病患者病情、预后、疗效的重要工具。介绍中医药治疗郁与烦的经典名方,并呼吁医务工作者以病人为中心,关注生命质量。

首届全国名中医、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终身教授南征做了题为《消渴肾衰的中医诊治新进展》的讲座,从整体观念出发,结合临床实例分析消渴肾衰病机及消渴管理守则,强调中医人要以患者为根本,提高患者正能量,要读中医经典,强调中医思维,说中医话,看中医病。(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王涛 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