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吉林“牵手”海参崴 力争以服务贸易引领中医药健康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18-09-30

9月21日,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主办,中医药服务贸易分会、珲春市中医院承办的吉林省第二届一带一路中医药服务贸易高峰论坛在俄罗斯海参崴举办。远东国立海员大学校长莎沙·尼古拉叶维奇、海参崴大石头城市区行政管理局招商局副局长帕恩科夫·亚历山大罗维奇,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中医药服务贸易分会会长、珲春市中医医院院长王伟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协会的部分相关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中医院院长和省内义诊专家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大势”和“大事”谋共融  推进“一带一路”中医药服务贸易步伐

朱桂祯秘书长认为,在俄罗斯举办论坛,是一次“破冰之旅”随着国家大形势的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推进及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和深化,为中医药创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时机。是一次“创新之旅”。吉林珲春有区位、生态、资源、政策和人文五大优势,要借助于这些优势,借鸡生蛋、借船出海,整合资源,跨界融合。是一次“学习之旅”。通过考察海参崴的部分地方,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了解这个世界,有更多的阅历,才能有更多的胆识和谋略,是每个人的学习之旅;是一次“友谊之旅。通过论坛,搭建了平台。中俄双方在建立友谊的基础上,要推进更加务实的举措。一是服务民众,在俄罗斯建立中医馆、养生馆,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二是服务经济,增进贸易往来。组织双方的企业家见面会,洽谈合作。三是人才培养。可就两方的人才培养达成合作关系,培训越来越多的中医人才。

王伟杰会长表示,珲春是吉林发展的新引擎、是东北振兴的新亮点、是“一带一路”向北向东的新起点、是中国面向东北亚的新门户,珲春的特殊在于其独特的“五大优势”分会的成立一是要整合“一带一路”中医药服务贸易资源,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二是要传播中医药养生文化,搭建中医药服务贸易平台。

“形势”和“优势”促共赢  让中医药辐射俄罗斯

国家信息中心于近日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报告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水平逐年攀升,尤其是与俄罗斯合作度最高。2016-2018年,俄罗斯三年蝉联“国别合作度”榜首。基于此良好基础,此次论坛选址在俄罗斯海参崴远东国立海员大学校长莎沙·尼古拉叶维奇校长、俄罗斯大石头城市区行政管理局招商局副局长帕恩科夫·亚历山大罗维奇、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东方贸易公司总经理樊佩冲在讲话中分别表达了与吉林进行中医药服务贸易等有关合作的友好愿望,并在主旨演讲环节分别做题为《大石头城现状及需求》、《介绍海参崴中医药服务贸易情况及需求》、《我所了解的俄罗斯及海参崴》的报告。

此次论坛,让中医药文化在俄罗斯得以推广传播,使中医药走出去落到了实处,更加提升了中医技术、中医药文化的海外传播广度与信度。借助论坛平台,将共同开启吉俄两地中医药健康产业向服务贸易纵深发展的新篇章。(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吴琼 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