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医经方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18

 

为积极推动中医经方学术理论和经方诊疗经验传播,提高医生的中医临床服务能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承办,北京康仁堂药业全程参与的“中医经方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7月9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通过经方学术讲座交流、临床病例诊疗研讨会等形式的开展,旨在培养中医经方人才,提升基层中医医生的经方临床应用水平,来自呼和浩特,巴彦淖尔,包头等地的200余名基层工作者参与会议,与会学员学习之余与两位教授合影留念,并多次表达对中华中医药学会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的感谢。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

   孙秘长为大会发言,提出作为在临床一线的基层中医,要尽快成为临床骨干人才,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要靠师父领进门:名师出高徒,以经方专家讲课内容为指导,尽快找到临床自信,提高临床疗效。当然经方学习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其他更多课程值得学习,例如我们举办的“扶阳学术百县百场公益培训工程”,也希望基层医生们多关注。

 二要跟上团队不断学习:中华中医药学会是中国影响最大的中医药学术团体,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每年举办各种中医药活动近200场,涉及临床各方面,是基层医生值得加入的最好团队。我们学会有会员部,专门办理入会服务。入会以后你就可以随时了解各种中医药活动,积极参与学习,获得不断学习进步的机会。

  三要看清当代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章节中做出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指示,为中医药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北京中医药大学郝万山教授

郝万山老师此次会议的授课题目为,“学好伤寒,救治疑难;兼论中医临床家成才之路”,郝教授从“学什么”切入,要学习理法方药的基本知识,学习辩证鉴别的思维方法,学习灵活用方的思路,学习组方谴药的思路;进一步提出怎么学:常读诵、记胸中,训词句、明本义,跟名师、多思考,勤临床、多体会,读注家、增智慧。讲座期间多次获得学员自发的掌声。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教授

温长路教授的授课题目“治肝漫话”,从自己得了肝病如何治疗展开,为参会学员提供了总结的常用良方,同时设置答疑环节,让学员将问题留在课堂上,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获得学员的喜爱。

今年7月1日《中医药法》正式颁布实施一周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国家历史博物馆举行了隆重庆祝活动。配合中医药法系列中医药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例如中医开业实行备案制,还有习总书记多次对中医药发展作出指示,强调中医药重要价值,力推中医药加快发展,尤其是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贺信中做出了“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的战略历史判断,标志着“新中医时代”来临。新时代,我们中华中医药学会将联合著名专家、企业,培养一批能够“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中医药优秀人,推动中医药文化复兴。所以希望我们基层医生要看清形势,跟上健康中国建设的步伐。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