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25

7月2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乌鲁木齐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殷宇霖等出席会议。经过42年的发展,尤其是最近四年,针刀医学已经逐步走出国门,在国际上获得了一定的影响力。今后4年将着力推进针刀可视化技术研究、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规范诊疗标准、继续加强省级分会建设,同时推进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4各省、直辖市成立了针刀医学地方分会(不含港澳台),4年来培养了18位针刀专业研究生,在全国开展了50余期针刀医学培训班。目前,全国22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开设了针刀医学选修或必修课程,北京等地已开始招收针刀医学专业本科生。而针刀治疗器具已发展至298种形态,技术发展至28个种类。谈到国内老百姓对针刀治疗的接受程度,郭长青说:“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全国医疗机构做得都不错,但宣传还不够,老百姓对针刀的知晓率还不够高。”

7月22日,加拿大针刀学会成立,而在此之前,墨西哥、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已经成立了针刀学会,针刀医学已经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会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教授作了重要讲话,指出针刀医学因吸收了中西医学的优点,是开发应用学科研究的新课题,是一门交叉学科,是打造一流学术的好抓手,希望针刀医学分会能一如既往的坚持以针刀学术研究为立足点,以针刀医学四大基本理论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指导临床应用为目的,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梳理学科发展脉络,注重运用信息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继承中医药优秀文化,创新理念理论,改造技术方法。

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围绕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中心工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站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及《中医药卫生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的高度,全面开展针刀医学分会的工作。二是要以改善患者疾痛、增强人民群众中医药获得感为出发点,发挥针刀医学特色优势,增强针刀医学的美誉度。 三是要以针刀医学理论、方法、理念研究为着力点,开展针刀医学学术交流,增强针刀医学的可信度。四是要以针刀医学人才培养、技术推广为辅助点,开展针刀医学技术推广,增强针刀医学的普及度。

7月20日晚举行的换届会议上,选举产生了针刀医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其中李石良教授当选主任委员、丁宇、马兰存、王全贵、宁煜、刘方铭、刘星、杜文平、李瑞国、杨永晖、周钰、胡志俊、柳百智、修忠标、姜益常、姚新苗等十五名专家当选副主任委员,肖德华教授当选秘书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