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热烈祝贺全国首家西学中研究分会成立,2018年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10

导语:2013年10月11日,在毛泽东主席作出有关西医学习中医重要批示55周年纪念日,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举办的“高级西学中班”开班。经过两年的课堂学习和临床实践,学员们顺利结业。今年是毛主席有关“西学中”批示60周年,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西学中研究分会正式宣布成立,意义深远。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西学中研究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合影

2018年的7月7日上午,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西学中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杭州赞成宾馆隆重举办,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等出席本次会议。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晓鸣主持了成立大会。

会议现场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为西学中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们颁发了证书。肖鲁伟会长说,从毛泽东同志在1958年对卫生部党组《关于西医学中医离职班情况成绩和经验给中央的报告》的批示,到《中医药法》鼓励中医西医相互学习,再到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充分表明了西学中的重要性。他强调,西学中研究分会应牢记使命、不忘根本,增强中国文化的修养,真正做到“根在中国、本为健康”。

西学中研究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健尔表示,将在我省西学中的工作中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培养出更多中医药人才,促进中医药参与健康浙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骆华伟同志以西学中研究分会常务委员和浙江省医学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双重身份参加大会。他表示,通过5年前的“高级西学中班”的学习,收获良多,希望能够借助西学中研究分会这个平台,继续学习和交流。

一直以来,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对“西学中”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徐伟伟局长在会上强调,《中医药法》明确指出:国家鼓励中医西医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中西医结合。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西学中研究分会的成立,意义重大。希望西学中研究分会的成员们能够以此为契机,将“西学中”工作做好,传承、发扬好中医药!

成立大会后,2018年西学中研究分会学术年会暨国家级继续教育班正式拉开了序幕,本次学术大会邀请了中医世家传人杨志勋教授、首届全国名中医范永升等中医大咖。杨志勋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中医药工作经验,为参会代表做了“感悟中医”的专题讲座,范永升教授所讲述的“中西医结合临床的思考和实践”,给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宋捷民教授的“试述张仲景辨证用药特点与中药处方规律”、 汤军教授的“辨体用药(方)的重要性及三辨模式的临床运用”、夏永良副教授所作的“从血府逐瘀汤之组方规律谈临证运用思维”等讲座,为参会代表提供了重要的临证经验及思路。

本届年会共收到论文投稿22篇,经专家评审,选出6篇优秀论文进行了现场颁奖。桐乡市中医医院院长王敬民、永康市中医院院长吕章春先后做了论文交流。至此,本次大会圆满结束,参会代表意犹未尽,期待明年的学术盛宴。(浙江省中医药学会 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