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聚力发展新时代 点亮学会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8-05-14

    云空高远启征程,星光璀璨映华章。5月7-8日,由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主办,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亳州市沪谯药业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暨《医院发展与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大饭店隆重举行。金碧辉煌的大厅内300余名中医界和11名新闻媒体界人士汇聚于此,共同诠释着“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的主题释义。当荣耀与辉煌同绽放,当回顾与展望共交织,广大吉林中医人满载目标与希望整装起步,为实现“复兴中医 惠泽民众 健康人类”的目标,开创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的美好征程而不懈奋斗!

会议现场

在本次会议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吉林省卫生和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兼局长、省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邱德亮,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吉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吴长彬等领导出席并讲话。共享过去五年学会取得的辉煌硕果,见证这闪烁的荣耀。整场会议在观看短片,国医大师刘柏龄、王烈宣布大会开幕,国医大师刘柏龄赠送书法作品,新当选的学会会长、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与振奋的表彰活动等各环节中顺利开展,每一个环节都蕴含了广大学会人走过的探索之路和无限期冀。

        跨越发展 用努力共享硕果——

     这是一次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会议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在讲话中表示,吉林省中医药学会是全国省级学会中的先进学会,作为一个省级学会,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以党建引领学会工作进入新时期,能够把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能够把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能够团结联系广大会员和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积极创办论坛、繁荣中医药学术、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培养中医人才药,既创新又务实,十分难得。尤其是能够把握大势、站位高远,科学谋划、布棋落子,开创了“三会三办两院一联盟”的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以一种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关注难点、找准热点,在行业和产业中,做了大量实质性的推进中医药发展的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一致的赞誉,充分发挥出学会作为社会组织的显著作用。值得全国其他兄弟学会认真学习。

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在讲话中盛赞,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一直是我省科技社团中的先进学会、第一梯队。在第七届理事会和邱德亮会长的正确领导下,学会团结带领我省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在推进中医药科技继承创新发展、促进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普及推广中医药科技文化知识、发现培养中医药科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赢得了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及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学会还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要求,在治理体系建设、党建工作等方面积极作为,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和党建工作的开展方面积极作为,由学会执笔的中国科协学会党建研究会2017年度调研课题项目报告,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成为全国29家申报单位中唯一获奖的省级学会。在省科协所属省级学会年度评价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令人瞩目,2017年成为首批仅有的5个“示范学会”之一。值得称赞的是,虽然是专业性较强的医科学会,但学会理事会站位高远、视野较广,注重改革强会、党建强会、科技强会、服务强会和民主办会,围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省”建设,学会与中华中医药学会签署《创新驱动吉林工作站共建合作协议》,就引进国家人才资源助力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达成共识。学会创办的论坛,得到各界好评。这些举措促进了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促进了中医药事业融入大科技、产生大成果、实现大发展,促进了我省健康产业升级、经济加快发展。

吉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吴长彬同样对学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这五年来,规范发展、创新实践,整合资源、建大平台、转型升级,构建了“三会三办两院一联盟”的工作格局,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成为全省社会组织的一面旗帜。学会已获得全省5A级的殊荣,成为医学类社会组织的一个标杆。这个5A级是社会组织的最高荣誉,在各个领域只有领军人和起到排头兵的作用才能获得此殊荣。评定门槛也非常高。学会能取得如此成效,是可喜可贺的。

7日晚举行的选举大会中,产生了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第八届理事会。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当选为第八届理事会会长,朱桂祯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丛德毓、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陈心智等26人当选为副会长。学会秉承着“点面结合,广泛征集,严格审核”的原则,进行候选人资格审核。共选举产生248名理事,涉及81家单位,其中各级中医院55家、综合医院10家,民营医疗机构9家、医药企业5家、科研院校3家(含一家单位兼具中医院和科研单位资格)。人员覆盖全省9个市州及公主岭、梅河口地区。同时,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一届监事会。并审议通过了《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章程》修正案,《调整会费标准的决议》、《第八届理事会五年工作规划》。会议还通过了聘请吉林省卫生和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兼局长邱德亮为名誉会长,聘请国医大师刘柏龄、王烈,国家名老中医南征、黄永生、王玉、王之虹、苏颖、刘大同、赵继福、曲生等10位专家为学会第八届理事会高级顾问的决定。大会还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监事会,相世和当选为监事长,刘铁军、傅警龙当选为监事。

选举大会结束后,新当选的常务理事会召开了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八届一次常务理事大会,就学会发展规划等相关事项进行了说明。

        悦享之巅 用时光见证足迹——

     这是一次感人至深、联动各界的会议

   “享誉全国,创造‘吉林影响’,学会连起发展的纽带;走向国际,传递‘吉林声音’,学会架起沟通的桥梁”,当《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五年跨越式发展巡礼》的短片播放在大屏幕上时,台下多少人的心中都此起彼伏、感慨万千。虽然视频内容很短暂,情节很简单,但学会人在工作中,每天都在演绎着这些故事。国医大师的寄语、团体会员的感言、主任委员的荣誉、最美中医的动力、优才班学员的所得、学会秘书处人员的收获等等,都汇聚成一句发自内心的感谢。短片的故事,也是学会人的故事,他们在学会收获知识、成长、平台、视野,用行动书写执着奋斗……这就是学会人五年奋斗求实的缩影,他们用点点滴滴编制了学会发展史脚本中的“枝与叶”,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学会的深情厚义,展现着作为家中一员的激扬风采。与学会阔步走进新时代遥相辉映,唱响了学会光辉灿烂的美好前程。

精彩的短片绚烂上演,闪耀着学会炫彩华年。台下的学会人有惊喜、有兴奋,更多的是鼓舞。一个轮回的前行,一个时代的征战,学会需要坚定的信仰,需要勇敢的力量,无畏艰难,激流勇进,突破藩篱,实现更大的跨越与发展。

        共鉴荣耀 用汗水收获佳绩——

     这是一次聚同化异、共迎挑战的会议

共鉴荣耀,勋鉴有加。五年来,学会人蓄力发光,共筑了这一刻的温暖,见证了这一刻的幸福。会议中,进行的荣誉表彰,激动人心。最高荣誉的领奖台,需要百倍的努力才能达到;一朵娇艳的花儿,都要经历破土时的坎坷。

   “崎岖乡路,有你们义诊的身影;社区小巷,有你们科普的声音。多少次风里雨里,多少次骄阳落日,你们刚完成繁杂的工作,就不远百里奔赴基层,只为那期待的眼神和渴求的召唤!你们用言行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用“治未病思想”引领着人们的健康养生,用医者的爱心奉献社会。献一杯茶,那杯里是岁月峥嵘;敬一个礼,那是我们最真的情义。你们用大仁大爱书写充实而高尚的精彩人生。雪下了又融,草黄了又青,你们走过的科普之路,必将得到传承!你们,是当之无愧的全省中医药科普先进个人”,伴随着感人的颁奖词,音乐缓缓响起,全省先进团体会员单位、全省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先进专业委员会、全省优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省优秀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省中医药科普先进个人、全省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工作先进个人、支持中医药学术发展杰出贡献奖、学会特殊贡献奖、学会发展杰出贡献奖共213名受表彰人员走向舞台,接受神圣的礼赞!

舞台的聚光灯无数次的为他们闪烁,当接过领导为他们送上的荣誉证书时,感动与幸福同在。这些学会的先进力量像齿轮一样,用自己的汗水与努力,不断推动学会更加强大。希望学会荣耀的力量继续推动他们在新的征程里笃定前行,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人勇敢追梦,脚步不停。

         静水深流 用行动筑梦远航——

      这是一次登高望远、汇聚力量的会议

灯光影,共襄盛举。“祝吉林省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学会越办越好”……这一个个愿望的积累,承载的是学会的希望。当新旧两届会长——吉林省卫生和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邱德亮与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宋柏林共同握手的瞬间,当国医大师刘柏龄向新当选的会长宋柏林赠送他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时,凝聚了多少千言万语,汇聚成多少殷切重托。

邱德亮局长在振奋人心的讲话中,为过去五年的工作作出注解。他说,感谢这个时代,因为这个时代,中医药上升成国家战略;因为这个时代,中医药谋划了一些大项目;因为这个时代,中医药无论在国内还是走出去的脚步更加坚定。这些年来,应该说我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念书,毕业之后一直留校,后来到中医药管理局、卫生计生委任职,在这期间担任学会会长,可以这么说,做了这么多职务,都有相应的职责,唯有学会这个没有职责,你可以什么都不做,也没人赋予你什么职责和权力,但是唯有这个平台,你什么都可以做,没有边界。所以我说,没有谁指使,没有谁命令,更没有什么法定的职责,但唯有自己喜欢。我也衷心的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特别是在这个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真正做中医。真正的中医在我们身上的责任,真正的中医在我们身边的绽放,就是中医春天的到来。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一定要在新的理事会,在宋柏林会长的领导下,把学会做的更加开阔,把中医药事业推向更新的高度。继续为吉林经济发展、为中医药服务吉林省大健康产业做出新贡献!

宋柏林会长在当选感言中,为未来五年的发展作出标注。他说,我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作为一个学术氛围相对浓一点的人,来带领这个学会发展,特色是什么?就是宏观设计,国家省里边都做的很好了,那么作为基层单位,我们要把事情要做实,让它落地。第一个是高度、第二个是宽度、第三个是速度。我坚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在全体理事的带领下,在所有会员的努力下,一定会把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这个平台真正搭的有意义,让我们的百姓、让我们的中医药同仁们利用好这个平台,为百姓的健康、为中医药、为全民大健康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他还在《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以“完善组织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强化学术交流,打造论坛品牌;拓展继续教育,培养中医人才;形成科普常态,惠及基层百姓;规范科技奖励,推动科技创新;承接政府职能,屡创项目佳绩;举荐优秀人才,搭建成长平台;开展对外交流,扩大外交半径;推进新闻宣传,提升学会影响;荣获各项殊荣,塑造学会品牌”十个方面回顾了学会工作,提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及今后五年的总体发展思路。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看到学会这个大家庭在邱德亮名誉会长、宋柏林会长的带领下飞速发展,作为会员的广大学会人充满希望与自豪,我们愿意用汗水与努力为它编制一个宏伟壮丽的梦。新征程,已向我们大步走来,让我们凝聚起更加磅礴的伟力,不忘初心,以行立言,朝着学会既定的目标,坚定地、踏实地向前迈进!新时代赋予广大科技工作者新使命,让我们以更加凝心聚力和昂扬奋进的姿态勇担新使命、砥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吴琼 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