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体系研究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16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宴兵为黄璐琦院士颁发工作组组长聘书

 

5月14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黄璐琦领衔的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体系研究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宴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黄璐琦,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以及全国中医药代表性科技期刊的负责人、国内图书情报方面的权威专家等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分别由王国辰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璐琦院士主持。

王国辰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华中医药学会牵头开展的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体系研究,力求采用更加科学、全面、公正的评价方法和流程,使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确保评价体系符合中医药学科以及中医药科技期刊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体系研究任重而道远,学会将按照中国科协要求,做好此项工作,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宴兵副部长在会议中强调,中医药科技期刊是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中医药智慧推广中医药科技成果的重要载体平台。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科技强国的战略和目标,中央也对建设世界一流期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评价体系,让更多的优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中国科协将加大力度,推动我国科技期刊健康发展,推动建设适应世界科技强国需求的科技期刊体系,助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

黄璐琦院士代表工作组表示,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体系研究工作是一项历史性、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该项工作不仅有利于加强学术引领和学术规范,更是一种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体现。工作组成员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国科协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建设符合中医药学科以及中医药科技期刊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的科技期刊评价体系。会上,黄院士对工作组提出了七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对学科分类进行调查摸底,注重小众学科;二是期刊分级要得到期刊界和学术界两界的高度认可;三是要重点关注评价要素,包括价值要素、能力要素、形式要素、附加要素等;四是要尽快制定工作组工作细则、工作机制等;五是要建立全球范围内的评价专家库,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的价值和作用;六是要利用好中国科协建立的全球STM类学术期刊数据库;七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一种大家关心、参与、爱护的良好氛围,正确发挥科技期刊的导向作用,回归期刊服务学术、服务学科发展、服务读者的初心。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围绕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工作进行了热烈研讨和深入交流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