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国科协“1961次动车”带你驶入改革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5-15

    1月26日,中国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召开,提出将1-9-6-1的战略布局作为2018年科协工作的主线。

    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强科协组织的协同化,即进一步密切与有关部门和地方的联合协同,推进上下联动和协作,形成“改革戏大家唱同台唱”的氛围,完善科协组织内外联系的枢纽功能。

    事实上,“深改方案”印发2年来,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各地方科协组织的积极作为,改革持续向下延伸,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蔚成风气,产生了良好的联动效果,主要表现在:

    各地方抢抓改革机遇,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边谋划边落实,全面完成了改革的顶层设计,并着力向市县延伸。

    以开放的视野全力谋划科协事业发展的新空间,向改革要动力,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转型升级,创造性地推出了一批新的工作实践和做法。

    围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江苏打造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被评为2017年度江苏省首席优秀重点培育智库,在全省智库考核中排名第一,重庆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被市委确定为重点建设的智库;湖北围绕大局,形成18篇决策咨询成果专报国务院、中国科协和省委省政府。

    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北京建设企业创新簇,促进资源对接;上海在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临港,建设3.2平方公里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进“四个对接”,打出一整套成果转化“组合拳”。

    围绕人才服务,山东的智库高端人才遴选和服务工作、江西的“百人远航工程”、四川的“家在成都”工程,都是与组织部门协同开展的人才服务探索;河北创新联系服务科技人才方式,建立个人会员制度和会士制度。

    围绕打造有为基层组织,浙江的“余姚模式”、福建的“福安经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陕西针对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科技人才密集的省情,加强企事业科协建设。

    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四川形成“4+1”扶贫模式,贵州打造“智富贵州”品牌工程,黑龙江建立包片联系及联络员帮扶联系制度,山西省科协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围绕科普落地,甘肃扎实推进省科技馆建设,顺利竣工验收;内蒙古、青海、新疆、兵团、西藏等面向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做好特色科普;云南推进“科普东盟”建设,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加强交流合作。

    围绕学会治理,湖北积极开展学会“承能”和“两化”试点;湖南加强学会党建,所属130个学会已有129个建立了党组织,尝试派驻学会指导制度,从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选派31位党员干部进驻学会担任学会党组织“第一书记”。

    协同化是社会组织的基本工作方法和本色所在。中国科协与省市县科协组织的协同,直接关系着改革的系统效应和事业的长期繁荣发展,要在战略的顶层设计、资源的配置、平台的搭建等方面一体化设计、一体化落实,形成战略合力。

    随着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推进,中国科协与地方科协不能再维系原有的“火车头与车厢”的被动牵引关系,需要组成联动的“动车组”,全国一盘棋,上下同心,打开协同推进的新局面

    为此,2018年,中国科协拟以6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在以下几个方面率先启动相关工作:

    一是开展凝练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工作。各地方科协结合本地区实际,在用好名校大师汇演工程、科学家精神巡展、老科学家采集工程等已有工作平台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载体,重点做好对本地区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动员,中国科协也将进一步把中央媒体和“宣传厨房”的资源引入地方,形成科协系统、科技界的“大合唱”。

    二是在国际化中推动科协系统的全面开放。搭建中国科协论坛等平台,以我为主创设话题,并将一些论坛可以放在地方举办,共同筹划设计。

    三是协同打好精准脱贫的攻坚战。进一步动员全国学会在智汇中国工程、科普品牌工程中加大对不同地区脱贫工作的精准化支持,突出扶智的工作特色,同时壮大基层科协组织,检验基层科协组织。

    四是在大调研中进一步做好供需对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征求了各地意见,主动谋划系统协同、资源对接的焊点,让科协组织自上而下形成一个“动车组”。(来源:科协改革进行时微信公众号)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