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一站式”听齐吉林省中医医联体发展之道 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 2018-04-08

关注行业热点,破解发展难点。4月3日,由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主办,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吉林省中医医联体院长论坛”在长春会展中心召开。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中南分公司总经理廖焰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三会三办两院一联盟”秘书处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主持论坛。

省中医药管理局:全面推进多层次中医医联体建设  院内制剂报销比例在原来基础上提高10%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和发展医联体,是解决百姓看病难的民生问题,是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合理配置资源、使基层群众享受优质便利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中医医联体的建设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同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吉林省推进多层次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吉林省多层次中医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引导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促进中医专科资源联动,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回归。全省组建了9个区域中医医联体,中医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设立了15个省级中医类别质控中心,6个市州开展了中医药区域健康服务管理指导中心建设,这些都和“推动中医院发展、服务百姓健康”息息相关。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发挥成员单位能动性,在全省的医联体建设中,一要把握内涵,统筹资源,加强医联体成员单位沟通交流。二要建立标准、上下转诊,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三要打破壁垒、城乡一体,促进中医药人员合理流动。四要以强带弱、互利共赢,提升全省中医药服务水平。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福祉。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处长郭建涛就我省医联体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政策解读,并为院长们带来了好消息。他指出了省内各级中医院在推进医联体建设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比如要跟上级医院协调沟通好,哪里薄弱,提出需求,这样才能够提供对口帮助,加快发展步伐。省中医药管理局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合力推进,使院内制剂报销比例在原来基础上提高10%。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健做题为《加强医联体建设  促进分级诊疗实施》交流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健首先做《加强医联体建设  促进分级诊疗实施》的专题交流。他对医院在全省范围内布局,一是中医医联体建设(中医医联体建设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推进分级诊疗,探索建立便捷、合理、绿色、畅通的双向转诊机制;在医联体内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医联体内用药管理,推进医联体信息化建设;完善中医医联体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二是中医医疗集团建设、三是省县级医院医联体建设;在市区范围内布局,一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联体建设、二是市区内国医馆建设、三是专科专病品牌建设进行讲解。使与会者对于顶层设计、申报院内制剂的成熟经验和注重信息化改造(患者医疗数据的采集)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长春市中医院院长孙良金做题为《让中医药之花越开越艳》交流

长春市中医院院长孙良金做《让中医药之花越开越艳》的专题交流。他介绍了医院目前的发展状况,讲解了医联体工作方针:助推基层、协同发展、资源下沉、合作共赢。工作理念:真建、真帮、真做。并重点介绍了成功开展医联体的两点经验与启示,一是不畏困难,敢闯、敢拼、敢试。二是深入基层,积极创新,拓展服务范围。并在实践中成立了专家讲师团、服务路线图,具体做法是建立一个治未病中心,利用一个媒体平台,突出一个中医治未病理念,实现一个“借医联体之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深化医改、助推健康长春建设”的目标。

辽源市中医院院长王龙做题为《创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新模式》交流

辽源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辽源市中医院院长王龙做《创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新模式》的专题交流。他以“多元探索,直击焦点问题所在;多措并举,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多级联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三方面作为主要内容。就医院着力突破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有力撬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行讲解,概括出医联体取得初步成效的主要特点,一是先立理念,后理思路;二是先整合医生,后整合医院;三是先医疗切入,后医保融入;四是先有绩效动力,后有制度保障;五是先关注重点人群,后关注一般人群。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在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引起与会者共鸣。

吉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田洪赋做题为《和合共生 铺就健康“医带医路”》交流

一幅价值亿元的黄胄大师名画《奔腾的草原》,引出了吉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田洪赋《和合共生  铺就健康“医带医路”》的专题交流。他讲到,通过这幅名画增值的启示,如何实现中医的增值?群众有需求,祖宗有办法。中国目前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但是医疗健康水平却在下降,慢性病患病率达30%。在国家“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政策下,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发挥中医人的作用?医院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吉林市健康管理中心。他还结合多年来从医和成功的办院经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医改应解决8个问题。一是让百姓看病不难。二是让百姓花少钱看好病。三是让百姓看明白病。四是为了百姓看病方便,使家庭医生成为属于老百姓自己的人脉资源。五是中医不仅仅是医疗,更要提供医德的服务。六是让医院的工作人员工作得愉快舒心。七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员工进步,并为其开辟成长进步的绿色通道。八是解决医生的尊严问题,生活更殷实。希望通过这种内在的向上的正能量文化,向社会传递温暖,使中医药在健康吉林建设中发挥作用。

延吉市中医医院院长李世明做题为《发挥地域优势  积极探索中医医联体新举措》交流

最后,延吉市中医医院院长李世明做《发挥地域优势 积极探索中医医联体新举措》的专题交流。他说,延边有地域优势。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面临日本海。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邻近国家信任且愿意接受中(朝)医药和非药物疗法。有语言优势:医院职工中50%为朝鲜族,又有俄语翻译。每年都有韩国、俄罗斯、朝鲜、日本等国家患者就诊,就诊人次年均达5000人次以上。有朝医优势: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朝医药专家全炳烈,拥有3个国家级和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拥有34位朝医药专家。开展医联体,一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二是成立小组,分划职责。三是明确工作任务。四是明确上级医院工作任务。五是医疗资源下沉。六是多种形式开展工作。

论坛上,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医院院长、中医药企业共计100余人到现场聆听了这些精彩内容,能够“一站式”听到省局的政策解读和优秀院长们的经验介绍,参会院长们都深受启发,并倍感振奋。

论坛主办方朱桂祯秘书长表示,医联体政策是国家给予中医院发展的“尚方宝剑”,医院要积极“跑马圈地”,扩大“朋友圈”。现在的多点执业、医疗重心下移都给了中医院发展的机会,院长们唯有转变思路、解放思想、整合资源、不断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要有觉醒的意识,才能有成长。我们将提供和创造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和平台,并针对院长们的需求开办艾灸、小儿推拿、催眠、“头皮针”技术等适宜技术培训,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践行十九大提出的“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要求,助推全省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提高中医药的社会贡献度。(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吴琼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