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参加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一流期刊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3-19

2018年3月14日,中国科协邀请有关专家共同探讨世界一流学会发展与科技期刊建设的难点和问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出席会议。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国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卒中学会会长赵继宗,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原院长俞光岩等13位专家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围绕科技期刊在世界一流学会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学会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展开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怀进鹏指出,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期刊的发展水平充分反映出学会的活力,反映出学会在国际同类组织当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一个好的学会应该有好的期刊,推进世界一流学会与一流期刊建设,是中国科技由大变强的必然选择,是打造科技高峰和学术高地的必然要求。中国科协要以一流学会、一流期刊的发展为契机,发挥更多作用,更好地为学会的发展服务,更好地为期刊的建设服务,更有效地促进中国科技的进步。

怀进鹏强调,在当前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交汇期,中国科技发展到今天,学会和期刊的发展迎来了变革发展的机遇。中国学术界、期刊界要形成新的共识,就是要走向高质量的发展,增强自信,不断创新,开辟由弱到强的新路。既要遵循国际规律,又要打造我们新的平台,由大到强需要一个过程,要注重数字化带给中国的新的机会,重视中国科技期刊的平台建设;要注重整合资源、资金和社会力量来共同推动科技期刊的专业化运营水平;要推动建立和完善既有利于科技创新、又能推进期刊发展的评价体系,增强学术自信和创新自信。

王国强会长对中医药期刊现状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系列期刊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分析了我国中医药期刊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并指出今后要在以下几方面提高、完善、突破:一是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期刊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二是实施期刊质量提升工程和中医药期刊人才培育工程。三是加快推进集群化建设,为创建世界一流期刊搭建高质量平台。四是建立公正合理的中医药期刊评价体系。

中华中医药学会现有系列期刊42种,占整个中医药期刊的1/3,借助中华中医药学会编辑出版分会的力量,目前已形成了凝聚中医药领域中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最大中医药期刊集群。据2017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学会主办期刊中有15本成功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5本中文核心期刊、《中医杂志》英文版为SCI-E来源期刊。同时,《中医杂志》英文版也成为2014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中华中医药杂志》等荣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2016年《中医杂志》英文版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D类项目资助。

近年来学会通过建设中医药期刊门户网站,制定并发布中医药期刊编排规范,与搜狗搜索联合开展中医药期刊净网行动,开展蒲公英优秀中青年编辑培育工作,积极探索期刊数字化、管理方式与集群化发展模式,切实起到了驱动学术引领和全方位提升的作用。同时,对提升中医药期刊品牌,服务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增强学会对行业性期刊的引领作用、向心力与凝聚力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