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共话中医药故事,共创健康新纪元 | 2018第二届全球中医互联网春节团拜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03-27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协办,北京中医在线教育中心承办的“2018第二届全球中医互联网春节团拜会”从除夕夜盛大开播至2018年3月2日晚20点,在中医在线直播平台圆满落幕。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

这个春节,属于中医人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表示:2018第二届全球中医互联网春节团拜会在全球中医药界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增强民族自信的重要作用!

回顾2017年,十九大开启了中医药传承发展新时期,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国法保障国粹发展”的呼吁成为现实。这一年有无数中医人在各自岗位上书写着不同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在为中医药健康事业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本届团拜会的主题是“共话中医药故事,共创健康新纪元”,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中医药机构、中医药大学、跨界中医人等中医药工作者都在团拜会上与观众分享了他们在中医药传承、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国际传播等领域的故事。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

103个国家和地区、581万人次参与的中医盛典

作为春节团拜会指导单位之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祝贺本次全球中医互联网春节团拜会的成功举办,并肯定此次团拜会的广泛影响。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时刻,全世界的中医药工作者积极参与,让中医人倍感自豪。

本届团拜会,有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共同参与,较之去年省市参与数量有明显提高,同时辐射到了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除夕当天观看直播的全球观众已达132万人次,截止到正月十五全球观看人次更是达到了581万人次,是首届观看人次的两倍。


部分参与春晚录制的国医大师

25位国医大师共话中医药传承

本届团拜会共邀请了25位国医大师参与,众多国医大师在同一时间集体出镜,无疑成为了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同时还有全球中医界同仁71位国家各级名老中医,40位中医药管理部门、学会、院校领导与全体中医人共话中医传承。

国医大师徐经世在团拜节目中指出,当前中医教育存在一些问题:“有一年我带了10个研究生,会看病的一个都没有。”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郝万山在节目中不无担忧地说:“如果我们自己的传承教育做不好,就怕以后要去国外才能学到真正能看病的中医了。” 名老中医冯世纶回忆刚刚跟师学中医时的经历,“跟着老师一个病人一个病人看,用实例来一点点理解经方的理论,才真正学明白了经方。” 在澳大利亚执医数十年的虞喻龙教授也认为,“中医人需要真正符合中医发展规律的传承教育。”由全球中医人共同完成的数百个珍贵视频充分展现了中医传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执委副秘书长喻晓春

共助中医药传承,共创健康新纪元

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告诉我们,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全体中医药人必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互联网为中医药事业助力增辉

互联网不仅加速了信息传递速度,更有助于提高团体的凝聚力。本届团拜会能够在短时间之内就形成如此大规模,正是体现出互联网带来的凝聚力与感染力。

本届团拜会视频征集消息一经网络媒体发布便受到了海内外数万中医人的关注与参与,参与团拜会的老先生们有很多人已年过古稀甚至是已到耄耋之年,却依旧通过网络来为全球中医人送来寄语,大大鼓舞了中医后辈。互联网信息的快速传递也使得本届团拜会亮点不断发酵,点赞活动从除夕夜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最终揭晓出,国医传承特别贡献人物、最具影响力中医人物、中医传播贡献人物、中医传播贡献团体四个奖项,为中医药事业助力增辉。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医药事业必会迎来更多机会。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