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2018年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 2018-02-13

 

金鸡灿灿辞旧岁,瑞犬声声报春来。我们高举党的“十九大”光辉旗帜、踏着春的鼓点,送走了灿烂的2017年,迎来了绚丽的2018年!在这辞旧迎新、欢度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之际,谨向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全国中医药临床、教育、科研、管理等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一如既往支持中华中医药学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信奉中医、热爱中医、支持中医的全国各族人民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紧跟党中央的部署,从学懂、弄通、做实三个方面入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组织党员系统学习“十九大”文件、领导班子轮番宣讲“十九大”精神、职工结合实际讲用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规范了组织纪律,活跃了党内生活,逐步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了党建述评工作,把回头看当成向前看的推手、找差距作为定方向的罗盘。加强机关党建的同时,在学会理事会层面成立了功能型党委,实现在学会和秘书处层面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的“两个全覆盖”。围绕《中医法》的实施,我们积极组织学习、宣讲活动,领会法律实质,加强法律意识,用法律指导和规范学会的各项工作。这些做法,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强化了核心、看齐意识,真正把党的组织建成贯彻、落实党的政策的可靠堡垒、把学会建成党在中医战线发声、举旗的牢靠学术团体。

在过去一年里,我们遵循中医学的发展规律,抓紧、抓好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通过开展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国际络病学大会等为代表的学术品牌活动,服务“一带一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开展以“健康中国区域行”等为代表的品牌科普活动,创造一体化健康服务新模式;开展以大品种共同体等为代表的品牌社会活动,服务中医药创新创业;开展团体标准建设,着力打造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标准、评价体系(一年中完成团体标准立项42项,发布24项,同比增长70%,完成中医临床诊疗指南审查171项,治未病标准审查125项);组织中医药学术和科普著作的创作、健康文化作品的推荐,发掘中医药优秀文化作品,推进中医药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举办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整理和基层中医药人员论文写作技巧提高班,不断提高传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发布年度《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从中医角度对全民中医健康状态和影响进行分析和指导。以品牌带面的活动和多种扎实的举措,提高了中医药学术活动的层次和质量,使学会沿着“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聚力型”的高水准方向又前进了一步。

在过去一年里,我们注重中医药人才和队伍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最美中医”评选活动和“蒲公英”人才培养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中医良好形象的塑造。表彰科技创新成果和学术著作研究典型,彰显先进的引领作用(共评选出科学技术奖58项、李时珍医药创新奖1人、政策研究奖5项、学术著作奖45部、中青年创新人才7人、优秀管理人才5人、岐黄国际奖3人,学会向国家科技部推荐的2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学会还推荐5位专家成为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4位专家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位专家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注重对青年中医队伍的培育和扶植,先后组织各分会发展青年委员,以提高中青年学者在学术传承中的地位和作用;开展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以立项的形式对中医药领域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3年期经费扶持(2017年度共资助30名,支持经费219万元,其中有129万元学会自筹)。

回顾2017年,我们自豪地说,它是积极奋进的一年、不平凡的一年、令人难忘的一年。展望2018年,我们信心百倍地说,它一定是光明璀璨的一年、撸起袖子干事业的一年、收获更多的一年!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提升政治觉悟。在中国科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围绕争创世界一流学会的目标和中医药的中心工作,努力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围绕“一法一纲要”的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中医药重点工作任务,校正学会工作方向,合理部署学会工作,按照中国科协提出的“以智库、学术、科普为重点的‘三轮’驱动,以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为导向的‘三化’联动,以向外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为目标的‘三维’聚力”的工作思路,通过在学术传承上的大有作为、在学术创新上的努力作为、在学术管理上的科学作为,努力实现经营学会的思路转变及能力提升,不断提升学会的凝聚力、影响力。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抓好统筹协调,加强学术影响力的顶层设计。以学术活动为抓手,促进学术发展,引领学术进步,助力健康中国;以基层活动为契机,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广适宜技术,助力精准扶贫;以人才举荐为动力,探索科技人才服务模式,搭建科技成果平台和青年人才成长平台,服务创新驱动;以标准研制为切入点,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打造符合自身发展的标准评价体系;以科学管理为出发点,全面加强学会高效运转、多方协调、上达下联、干群互动机制的建设和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让学会的整体水平再上一层楼。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2018年,是中医由站起来、动起来到飞起来,不断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的一年。让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坚持古为今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于人民健康。”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再次向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致以节日的祝福,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身心健康、阖家幸福!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