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成果的汇报 心灵的交融

发布时间: 2018-02-01

1月19日,由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吉林省中医药学会承办的“吉林省青年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项目2017年度学习成果汇报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一六五宾馆成功举办。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邱德亮,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教育处主任科员冯东海莅临会议,为学员们做新年寄语,鼓励学员们认真学习,成为“真中医”人才,使与会人员深受鼓舞。优才班学员代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舒遵华郭家娟担任主持人。学员们以经典背诵、中医知识抢答、画脉图分析脉像、学员风采展示、学习感悟分享等形式做了汇报,展示了一年来的学习收获和临床诊疗水平的提升。优才班主讲老师王君济、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东北区销售总监李明宇、学会秘书处全体成员和优才班全体学员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邱德亮主任在现场发表了即兴演讲。他说,因为对中医这份初心的坚守,优才班的学员们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克服了很多困难,得到了成长。我感到,在成长的道路上没有先后,没有正不正宗,只有内心的成长才是真正的成长。今天这个活动将要载入历史,因为你们创造了历史。如今中医药法颁布、纲要出台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做了一系列的论述,所以我们对目前中医诊疗模式必须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实践,中医传承一是读经典,二是拜名师。他号召学员们学中医一定要有恒心和毅力、有信念和精神。他还对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要为人类健康服务,为百姓健康服务。因为人类的健康是共生的,要明白真正的疗效在哪儿,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学习好、传承好,承担起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的作用,行稳致远、砥砺奋进。

难忘瞬间短片、领导新年寄语、学员风采展示、中医药知识抢答、画脉图并讲解诊疗思路、学习感悟和迎新春联欢会等丰富内容环环相扣、完美呈现,令人印象深刻。

在中医药知识抢答环节,通过对七要素原文‘大小’中脉体细小的意义、‘软弱招招,如揭长杆末梢’对应哪个脉象、岐轩脉法中,脉幅主要观察人体气机的状态是什么、天道左旋落实到人体上气机变化的体现和如何在脉上辨别‘风寒暑湿燥火’20道题目的抢答,不仅把汇报会推向了高潮,也使学员们重温了学习岐轩脉法的精髓题集。尤其是在答对了正确题目之后,主持人要求对题目进行延伸讲解的现场加问,更加考验了学员们扎实的学习功底,也使学员们在欢声笑语中再次掌握了知识点,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得学习效果加倍提升。

在学习感悟环节,来自优才班的熊壮(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艳华(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田玉东(长春市朝阳区人民医院)、方铁岩(吉林省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马学玲(双辽市保健院)、丁海军(抚松县中医院)、李申林(通化县中医院)、金贤国(延边中医医院延吉市中医医院)共8位学员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收获。感言怀揣着“做个明白中医、名中医”的梦想来到优才班,经过一年的学习,无论是在中医思维方式的改变、医疗水平的提高还是临床疗效的实践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打开了通往“真中医”的大门。学员方铁岩还在现场有感又发,作诗一首:吉林优才启工程,领导关爱情意浓。拨云见日出迷雾,深习国粹重传承。脉法学习为主线,特色技术为支撑。美好蓝图顶层绘,明医之路构筑中。

画脉图并讲解诊疗思路环节,来自优才班的姜南(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臧国栋(吉林市人民医院)、邰长利(梅河口市中医院)、杨知博(吉林省吉林中西结合医院)4位学员所画的脉图跃然屏幕之上,他们同时讲述了患者的临床病例概况。岐轩脉法传承人、优才班主讲老师王君济分别结合4位学员的脉图和讲解进行了通透、精彩的点评,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汇报会结束后,举行了“优才班”2018迎新春联欢会。为激发学员们的表演热情,承办方把学员们分成6组,以小组擂台赛的方式进行了比拼,最后第4组以综合比分完胜第一名。多才多艺的学员们纷纷表演了精彩纷呈的节目,第1组郭家娟(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表演的《炫彩魔术》,使人眼界大开;第2组王宁(长春市中医院)表演的原创诗歌《咏优才》,把全班人的姓名串联进诗歌里,堪称绝妙;第3组全体男生组员表演的合唱《真心英雄》,震撼登场;第4组蔡丽威(松原市中医院)表演的歌曲《好大一棵树》,美妙动听;第5组宋哲(永吉中医院)表演的歌曲《甘心情愿》,让人陶醉;第6组全体组员表演的小合唱,引人入胜。尤其是第3组,来自敦化市中医院王万军表演的《长拳》和之前风采展示环节的《游身八卦掌》出神入化;第5组,龙井市中医院金俊杰演唱的歌曲《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和即兴演唱的《帅小伙》十分专业、颇具台风,他忘情和投入的表演立即引起了全场的共鸣,大家都主动走进了舞台中间,跳起了朝鲜族舞蹈,与会者们在一起载歌载舞,团结融洽的氛围把晚会又一次推向了高潮。最后,晚会在王君济老师带领学员们演唱《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悠扬旋律中结束,学员们都感到恋恋不舍、意犹未尽,纷纷期待起明年的相聚……两位主持人总结到,这是我们吉林省青年中医一次成果的汇报、心灵的交融、智慧的分享和前进的动力。

朱桂祯秘书长在最后进行了新春寄语。她希望大家在2018年能够携手前行,认真学习,早日成为真中医人才。学会将积极贯彻邱德亮主任提出的建议,把优才班办好,培养更多的青年中医人才走上名中医之路。

届时,还组织了优才班学员在净月潭徒步,丰富了学员的课间生活。(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吴琼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