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一场开在创新工场里的“头脑风暴” ——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首届四次会长工作会议暨 摆渡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2-01

1月30日,深冬的长春已经开启“严寒模式”,但摆渡创新工场的“渡咖啡”会场内却是温暖如春,火爆热烈。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主办,摆渡创新工场、摆渡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承办“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首届四次会长工作会议暨摆渡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研讨会”正在召开,来自协会及其分会的会长、副会长及其特邀代表50余人汇聚一堂,展开了一场“中医药+创新”的头脑风暴。会议由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主持,摆渡创新工场副总经理于波代表董事长刘春生致欢迎辞。

“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首届四次会长工作会议”上,朱桂祯秘书长总结了协会2017年工作,并介绍了2018年拟开展的工作,提请与会代表审议。在“摆渡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研讨会”于波副总经理介绍了摆渡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的基本情况,使大家对此项目有了更直观清晰地了解。朱桂祯秘书长邀请15位参会代表分3轮进行了自由访谈,访谈围绕各自的项目特色、优势、合作需求和对产业园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交流,并在此过程中引导大家脑洞大开、资源共享,合力做好中医药健康产业这块“大蛋糕”。

协会副会长、亚泰医药健康产业园总经理杜占生结合自身正在建设中的产业园提出合理化建议。他说:“我们是随着建设的推进逐步优化园区的功能定位,不断改进、提升,投资规模28亿。建议摆渡项目做得不要多、要做大家没有的,要精,来的人就是你的目标客户。将来可以发展南摆渡、北亚泰,不是竞争,是一起做,形成辐射。

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博林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宇结合案例进行了举例说明。他说:“现在长春市有一个现象,比如新天地超市的经营模式是就做晚间这块市场,做得很好,异军突起。那么大的我不和你争,如欧亚等,我就做好自己。我的公司希望在中药材这块,做饮片粗加工,实现从经销商到制造商的转变。

协会副会长、吉林省润身中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君济提出:一是项目面积不大,但包罗万象,定位不清晰。是否能够为入驻企业提供培树品牌的“软实力”,如在市场营销、媒体宣传方面等,借助摆渡本身具有的创新、孵化企业的原有优势,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打包服务,丰富园区的内涵;二是现阶段国家对中医诊所在经营方面有资质要求,摆渡是否应办理经营中医机构的相关备案手续。

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尚医堂中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凤媛提出:我们正在做中医中药园区一条街,成立已经一年了。可以说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是重点扶持项目。尤其是协会对我们的成长一路扶持,帮助很大,资源丰富,平台广阔。健康行业是井喷式的,市场无限大,因为人人都需要。我们将建立学校、培训人才,比如具有中医一技之长的人员可以到我这里来,十分欢迎。就是如何把这些资源碰撞到一起,碰撞出结果,做好健康产业。

中医药健康旅游分会副会长、第一旅游网吉林频道总编辑沈斌表示自己从事旅游行业已经20年了,了解到吉林省周边有很多庄园、闲置的山地等,具有相关方面的资源。建议可以在项目中做康养类的示范点。

民间中医于明华、吴连奎、杜秉权、刘振刚都表示,感谢协会搭建的这个平台,作为中医传承人和健康产业从业者,赶上了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内心感到十分的激动。现有调理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的祖传方剂、理血通脉疗法、砭石和手诊技术,希望借助健康产业的平台把它推广出去。

与会人员积极踊跃地提出建议,在建言献策的同时也提出需求,讨论热烈并卓有成效,现场几度响起掌声,把会议一次次推向高潮。通过3轮的分享和研讨后,朱桂祯秘书长结合与会专家们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最后的总结建议。她说,思想换思想,是若干个思想,这是一个裂变的过程。摆渡的优势是孵化,而中医人的优势是技术,但他们缺的是资金、管理、市场和营销,所以摆渡可以发挥优势,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据悉,协会自2017年9月首次走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分会副会长单位——长春庙香山国际温泉滑雪度假区,为会员单位发展出谋划策外,2018年1月再度走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分会副会长单位——摆渡创新工场,持续为会员单位提供发展指导。参会代表们都难掩感激之情,表示每次参加协会的会议都能够感受到中医药发展的蓬勃之势,无论是在思想还是在资源方面都收获满满。来自辽源市健康养老协会的姜凤田会长以《清平乐——会后感言》为题,作诗一首:“星火燎原,省会待盘点。健康产业大趋势,省办协会超前。桥梁纽带幅射,联结内外经典。传统文化升华,耕耘收获今年。(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吴琼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