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聚焦《中医药法》发挥中医药核心和引领作用,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9-04

2017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暨第三届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节举办

  8月24-27日,2017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暨第三届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节在长白山举办。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吉林省中医药学会、长白山管委会、长春中医药大学、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承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国医大师孙光荣中和医派传承工作室、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吉林省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协会、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研究院、长白山国医研修院、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国医大师孙光荣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书记魏伟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部部长孙永章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军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韩宇鸿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长白山管委会副巡视员祖德文,长白山管委会社会办主任李南哲,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袁兴震出席论坛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代会长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主持论坛开幕式。

上下同欲者胜   论坛影响逐年扩大

政府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书记魏伟在开幕式中讲到,长白山论坛致力于与政府人员集中探讨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建设,与专家学者共同推动中医药学术进步,与诸多企业交流推进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共商大健康产业发展之计,共谋中医药繁荣发展之策,是论坛主、承办方与时俱进的务实之举措,创新之壮举,契合政府所指、企业所求和民众所需。论坛还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发挥出社会组织作用,既符合当前我国对社会组织改革的发展要求,也在对接平台、人才交流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通过刚刚播放的宣传片我很高兴地看到,论坛不仅扩大了长白山的影响,也积极推动了全国中医药和健康产业的发展步伐,同时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中医药改革发展的成果,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铸就了广阔而坚实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讲到,中医药的发展,关乎千家万户百姓健康,关乎经济发展。今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实施。同时,国家倡导振兴民族经济,大力推广“一带一路”的中国影响力,中医药健康产业呈现出了“海阔天长”的发展前景。吉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中医药发展,将其纳入战略发展领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文件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而长白山作为吉林省标志性的名片,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更具有先天优势和广阔前景。长白山论坛在向世界发出中医药声音的同时,对促进吉林省乃至全国的中医药和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产生了重要推动和积极影响。

长白山管委会副巡视员祖德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论坛顺应大健康战略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要求,汇聚关注和支持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各级政府领导、健康养生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和产业精英代表,在中医药健康养生学术研讨、健康养生产业深度融合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和智慧碰撞。这种长白山品牌效应和大健康理念的有机结合,在行业领域和社会各界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在长白山成功打造了一个立足大健康理念,传播健康养生先进思想、文化,促进健康养生产业汇聚、对接、升级的大平台,有力推动了健康养生产业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跨界融合和深度发展。长白山在带动和发展健康养生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长白山优质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开发挖掘中草药品牌价值,培育壮大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和产业,发扬光大我国中医药事业,既是光荣的责任,也是神圣的历史使命!

科协说——

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韩宇鸿在讲话中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本届论坛参会代表已经扩展到23个省市区,不只是官产学研各方代表,还有法律、金融、创意、养老、特色小镇建设和众多媒体代表,希望大家共同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温长路教授讲得好,长白山论坛是一个窗口,我们不仅要走向全国,最终要走向世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今年的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进入了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阶段。这里借用这一说法,希望论坛能及时“跟跑”当前国家振兴中医药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出自身的独特优势;希望论坛能与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并跑”,让古老的中医药在今天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希望论坛能够发挥出中医药的核心引领作用,力争“领跑”大健康时代。

学会说——

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部部长孙永章作为主办单位代表提出,论坛从健康中国战略、科技创新需求、群团组织改革等角度出发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对中医药学术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对行业资源聚集具有融合作用;对产学研协同推进具有引导作用;对学会创新发展具有示范作用。中华中医药学会目前主推六大品牌论坛活动,长白山论坛位列前三,已经成为国内知名论坛。

科普图书首发  论坛文化价值突显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长白山食疗养生指南》科普图书首发式活动,参会领导为该书进行了揭牌,并在主席台书模上纷纷签名留念据悉,论坛自举办以来,已经先后编辑出版了三套科普图书。2015年,编辑出版了《长白山养生文化》系列丛书。包括《长白山民俗与养生》、《长白山民间故事》、《长白山中草药故事》、《长白山冰雪文化》、《舌尖上的长白山》五本2016年,编辑出版了《东北家庭养生指南》;2017年,编辑出版了该套书籍。这一系列书籍堪称长白山发展之“道”,是长白山论坛所带来的重要的文化价值。

开启主旨演讲  围绕产业发展  创新论坛成果  

开幕式后,国医大师孙光荣以《努力实现中医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讲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依靠党和政府的扶持和促进,中医药的发展迎来百花齐放的大好形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传承和发展既需要中医药的文化自信、理论自信、技术自信、方法自信,又必须精准地解决创造性转化、创新发展的首要问题。《中医药法》的颁布,为中医的生存发展提供了保障、为中医的继承创新提供了指南、为健康中国指出了导向、是振兴中医的总体纲领。

北京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全国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立冬以《用“大中医新业态”理念构建中国特色大健康产业》为题进行主旨演讲,重点围绕论坛主题大中医新业态、大健康新产业、大平台新发展进行了解读。

落实《中医药法》  对话代表人物  展开高端访谈

“长白山论坛自2014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解析政策风标、论道前沿观点、聆听产经智慧、实现共赢发展,关注我国中医药领域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弘扬时代精神,为行业和产业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高端访谈开场前,担任主持人的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这样介绍召开论坛的目的和意义。

在现场,中医专家金融、法律大咖和商界翘楚6位访谈嘉宾展开对话。温长路教授首先提出鲜明观点:中医药的立足点一定要与国计民生这个大目标联系在一起,要定位在国家的品位上。一是政治层面上的国家主导,二是经济层面上的国家财富,三是文化层面上的国家符号,四是外交层面上的国家名片,五是学科层面上的国家战略,六是法律层面上的国家保障。随后,温长路教授和其他5位访谈嘉宾: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祝之友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中央财经大学科技与金融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董新义2011年度中国百强律师肖虹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袁兴震,围绕“国法护国粹  产业促发展”的主题为如何推动《中医药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让更多的人了解中药法,更好地促进中医药法的落地和实施。

四个分论坛  云集行业大咖  共话热点问题

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2017年糖尿病学术会议暨第十八次中医糖尿病大会2017中国长白山中和经药经方对话汉方蝎毒疗法全国中医经方产业发展联盟学术年会2017中国长白山医养结合院长论坛暨医养结合院长联盟成立大会2017中国长白山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四个分论坛中,来自北京、浙江、河南、四川、安徽、内蒙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医医院院长、专家学者、产业代表交流糖尿病、经方产业发展的学术经验,并针对当前社会上的医养结合、特色小镇等热点、难点问题分享观点,凝聚中医药行业共识

惠民义诊走进山区  为当地百姓打造“健康养生节日”

第三届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节中,长白山当地的老百姓们又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吉林中医药惠民走基层”长白山站活动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丽平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老年病科主任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莉9位省内知名的中医专家在长白山中心医院为200余民众进行了义诊,现场免费发放中药颗粒9000余元。同时,在文化节中,还举办了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暨长白山特色产品展会,木耳、蘑菇、人参等长白山特产纷纷亮相展会。

来自全国各地医院院长、中医临床专家特色小镇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政策相关的政府领导、企业负责人、养生保健从业者等350人参。(吉林省中医药学会  吴琼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