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汇聚行业专家,惠及小镇发展——长白山发展特色小镇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9-04

  在2017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暨第三届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节刚刚落下帷幕之际,8月27日,由长白山管委会主办,吉林省中医药学会、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研究院承办的“长白山发展特色小镇座谈会”在一山一蓝酒店召开。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一阳及各局委办负责人,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中山文智达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一级培训师文诚毅,杭州萧山信息港小镇镇长韩梦龙 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特色小镇课题项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平北京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全国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立冬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虹共计21人出席会议。长白山管委会社会办主任李南哲主持会议。

会议中,与会专家们围绕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充分利用长白山天然资源发展健康产业等一系列问题纷纷建言献策,提供规划指导和实施意见

温长路教授在发言中讲到,这次座谈会是长白山论坛的一个延续,长白山论坛现在已经是中华中医药学会在国内的三个知名论坛之一。这四年来,规格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这是与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和长白山管委会的努力分不开的。建议一是论坛既要走进来,当地要接纳,还要开发领导层,引起大重视。具体探讨怎样进行充分的“双方融合”,把论坛的作用发挥好,服务于小镇建设;二是小镇建设要抓住“道”的层面,大道至简。建议抓住休闲养生的主题,做好“道”的工作。要运用论坛把长白山的声音传播出去,同时把健康养生理念和文化带到长白山;三是长白山品牌要进一步提升,长白山国医研修院、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研究院就是“智库”,能给予很多支持。

张平理事长指出,要把长白山的历史充分挖掘出来,操作层面上以天然资源导入,产业科技驱动。打造“两地”、“五区”、“一联盟”。“两地”即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中医药健康养生基地;“五区”即中药材观光区、中药材加工区、养生养老配套服务区、中药商贸文化街区、中药五行示范区;“一联盟”即特色小镇健康养生产业联盟,为当地发展指明了清晰的发展路径。

文诚毅总经理提出,要把长白山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由产业支撑来做引导。比如可以把传说中的,现在社会广为熟知的“长白山水怪”做成一种旅游产品布娃娃,利用这种记忆,这种印象,做成产业。

朱桂祯秘书长介绍了论坛自2014年以来的开展情况,建议充分利用论坛的专家资源,提升当地的大健康产业意识和管理水平,并积极倡导把特色小镇联盟建立起来。同时启动长白山国医研修院、长白山健康养生文化研究院的两院建设,发挥好“后论坛时代”对小镇建设发展的智库作用。

与会领导在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后,纷纷与专家们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咨询具体的实施举措。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一阳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强调,感谢专家们积极建言納议,未来要对上述意见进行提炼、讨论和落实。并提出了“守局、破局、定居、布局”的8字方针,利用长白山论坛的专家资源和影响力,进一步推进特色小镇的康养建设。

此次座谈会为扩展论坛成果,汇聚专家智慧,助力吉林省二道白河小镇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