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畲族药膳”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暑期调研活动启动仪式在景宁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8-07

2017年8月3日,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在景宁欣和华侨大酒店召开了“畲族药膳”产业发展研讨会,同时举办了浙江中医药大学“药食同源”暑期调研活动启动仪式,景宁县畲医药行业人员、浙江中医药大学暑期调研团成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秘书处人员等参加,景宁县科协承办了此次活动。

“畲族药膳”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营养与食疗分会副主任委员何富乐的“药食同源”的讲座中拉开序幕,他以现代中医食疗科学为主题,深入浅出地普及药膳天人合一、调和阴阳、寓医于食、辨证施食的哲学内涵,对“畲族药膳”的挖掘与发展谈了自己的想法。浙江省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公标在研讨会上交流了打造与开发“磐安药膳”产业的经验。景宁县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促进会药养部邱胜平主任汇报了景宁“畲族药膳”的情况。

药膳发源于中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在中医养生重新回归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大趋势下,“民以食为天”,道地药膳的挖掘、研究和开发前景看好。主题讲座后,与会人员围绕“药膳”展开了讨论与交流。磐安县科协葛汝金主席说,磐安县与景宁县有很多相似之处,药膳产业的打造需要科协、学会与企业协力,“磐安药膳”已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畲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雷建光介绍了“畲族药膳”的渊源、现状。景宁县人民医院尚建基院长对加强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助畲族医药谈了思路。景宁本土“青草医”、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代表在会上也谈了有关发展畲草药、“畲族药膳”的想法和体会。

借助研讨会的东风,举办了浙江中医药大学“药食同源”暑期调研活动启动仪式,大学生们将深入景宁畲寨民居、草药铺、药膳馆和中医馆等地调查“畲族药膳”现状,了解从业者和受众的需求,促进“畲族药膳”行业规范和创新发展。(浙江省中医药学会 方敏娟供稿)

“畲族药膳”暑期调研团启动仪式合影留念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