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平台支撑:中药临床药学显活力

发布时间: 2017-08-17

    中华中医药学会药学分会的前身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药房管理分会,20147,药房管理分会正式更名为医院药学分会。

    5年来,医院药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的领导下,结合分会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情况,以学科发展为基础,发挥分会优势,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开展科普宣传、重视科学研究、编写学术著作。

 

    •撑起旗帜

    助构中药临床药学学科

    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等的推动下,一批中医药临床、科研和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到中药临床药学新兴学科旗帜下。

    中药临床药学是借鉴、学习现代临床药学的内容、方法和模式,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以病人为中心,以中药合理用药为目的,探索研究中药合理用药方法,中西药合并用药方法,保证临床合理用药,提高药物治疗水平的一门学科。

    在2013年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药学”重点专科申报工作中,获批单位有15家,培育单位6家。这说明医院药学学科发展已经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医院药学分会十分重视人才战略。委员年龄、职称、学历、地域结构构成合理,有利于分会全面开展工作。20154月,医院药学分会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正式启动了全国高等学校中药临床药学专业创新教材、全国医疗机构中药临床药师培训教材(共16本)的组织编写与出版工作。目前已出版发行6本,其余10本均已完稿,将陆续出版发行。这套教材的发行改变了目前国内尚缺少中药临床药学专业全国性教材和培训用书的现状。

    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的支持下,借助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的平台,中药临床药师培训项目2016年终于落地生根,全国10家医疗机构被批准为中药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试点单位。

 

    ·整合资源

    发展医院药学事业

    为促进医院药学的全方位发展,针对医院药学相关工作,分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广大医院药学工作者提供各种学术交流平台。分会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年会,开展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学术交流。医院药学分会主委、副主委、委员发挥所在地区、医院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100余次,共出版学术论文集 30 余册,交流学术论文 1000 余篇。同时,举办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继续教育培训班80多期,培训学员达1.5万人次。

    学术交流内容涉及面广,包括中药临床药学、中成药合理使用、药物不良反应研究、中药饮片炮制与临床应用、中药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中药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中药资源现状、有毒中药管理、国外中医药现状、中药药学服务、现代化中药药房建设、中药临床药师培养、互联网时代医院药学发展等内容。

    学术交流活动和培训学习班,为基层一线医院药学人员提供了学习机会,拓展了工作思路,增强了专业技术水平,明确了工作方向,对中药药师提高药学服务能力大有裨益。

    科技兴药是医院药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随着医院药学队伍人才的增加,药学人员的科研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科研水平显著增强。

    医院药学分会委员们积极申报各类科学研究项目,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涉及新药研发、剂型改变、毒理、药理、药物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等课题,通过这些课题的研究,取得了很多成绩。他们积极编写学术著作,出版了《实用临床中药学》《中药临床药学》《含西药成分中成药的合理使用》《中成药与西药临床合理联用》等著作。

    2013 年,在分会的组织下,启动开展中医优势病种临床路径(诊疗方案)用药指南的编写,目前已完成了22个病种用药指南的编写。

 

    •走出药房

    宣传促进合理用药

    医院药学分会一直重视药品的临床合理使用。2016年,由医院药学分会承办,步长制药协办的“中药注射剂临床安全使用公益讲座”在山东、吉林、四川、宁夏、江苏等数十个省进行了巡讲。主要针对中药注射剂的临床使用的安全性问题,以进一步提高医务工作者中药注射剂规范使用水平,降低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促进中药注射剂的合理使用,活动得到了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好评。2017年,分会启动了中药合理使用公益讲座,将在全国30个地区进行巡讲。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积极开展各种药学科普宣传活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据不完全统计,医院药学分会共举办科普活动约200场次,参加人数超过1万人次。通过媒体、报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正确的药学知识,纠正错误的用药行为,促进安全合理用药、维护公众健康。医院药学分会委员们积极参加各级学会举办的科普活动,同时还走进社区讲解合理用药知识,编写合理用药宣传书籍和资料。合理用药知识宣传,不仅增强了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提高了患者用药安全意识,也同时提高了药师的服务能力,受到了公众好评。(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