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研究(北京)峰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6-19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2017年6月1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无锡市中医医院、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所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研究(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中医药报社社长王淑军,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以及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多学科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五运六气是中医学中探讨自然变化的周期性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疾病影响的一门学说,“是中医基本理论的基础和渊源”,承载着中医学“天人合一”思想的核心内涵,在中医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目前,五运六气正在成为学术热点,五运六气对重铸中华医魂,打开中华文明宝库,具有时代背景下的特殊历史使命。当然,由于历史原因,对于五运六气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

会议以“五运六气的科学内涵与临床价值”为主题,采用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五运六气的科学内涵与临床应用展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孟庆云研究员作为领衔专家分别作了主旨发言,杨力等15位各学科领域专家也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围绕“五运六气的科学性及其基本原理”,“五运六气的理论及其与中医基本理论关系”,“五运六气的临床运用及疫病预测”,“五运六气的多学科研究”等内容各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专家发言踊跃。通过互动争鸣,达成了许多共识,为五运六气的未来研究、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思路。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