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卫生“三下乡” 义诊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17-06-05

为了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大会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号召;以“关注百姓健康,倡导健康生活”为主题,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的健康湖南行(保靖)“三下乡”活动及启动仪式26日上午8点在保靖县中医院隆重召开。邵湘宁会长、肖文明副局长、长沙市中医院漆晓坚院长、湘西州卫计委彭军主任、彭志新副主任、保靖县人民政府梁文昌副县长、学会陈斌秘书长和参加科普义诊的专家、保靖县中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及参加义诊的群众共1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保靖县卫计局邹利佳局长主持。

本次“三下乡”活动有三个内容:一是捐赠活动,共有药品3个品种2100盒(剂)、卫生健康科普书籍4本约1800册、大型医疗设备2台;二是举办了两场针对百姓大众的科普讲座;三是义诊活动,由六名专家分别负责内分泌科、妇科、儿科、骨伤科、外科、心血管科的义诊工作。

在启动仪式上彭军主任、梁文昌副县长分别代表湘西州卫计委、保靖县人民政府致辞;肖文明副局长向保靖县中医院捐赠药品、健康科普书籍;漆晓坚院长代表长沙市中医医院向保靖县中医院捐赠彩超机和显像设备各一台;最后,邵湘宁会长作重要讲话并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参加科普和义诊活动的8位专家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其华教授、张涤教授、卢敏教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卜献春教授、姚勤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陈卫东教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欧阳紫婷主任医师。他们不顾长途劳顿,认真细致、热心耐心地为每一位群众检查、诊断病情、对症开药。因义诊病人太多,专家们吃完简单盒饭后中午不休息,继续工作到下午2点30分,才完成所有义诊工作。虽然与少部分苗族、土家族群众存在一点语言沟通障碍,但专家们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所有人员的高度好评。其中张涤专家坚持完成最后一名病人的诊治,到下午2点才开始吃中饭;姚勤专家最先完成科普讲座后,见到义诊群众太多,又主动参与义诊工作中。几位专家们还应医院要求,到相关科室进行了会诊、查房等指导工作。据统计,为期大半天的活动接待义诊群众超过380人,科普受众人数达300人。

26日晚上十点,专家们坐的汔车回到省卫计委大院,活动圆满结束。(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  陈斌 罗茜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