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系列期刊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7-06-16

    2017524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系列期刊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总结了2016年中华中医药学会期刊工作情况,部署了2017年工作重点,并围绕集群化建设、中医药期刊网和中医药期刊审读系统建设、蒲公英人才培育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李亚婵、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期刊出版处李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新闻办处长欧阳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马峥,以及36本学会系列期刊近50位代表参加。会议分别由期刊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厍宇和期刊管理办公室郝光磊主持。

会上,王国辰秘书长介绍了学会期刊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学会期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的期刊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加强宏观指导,丰富管理的内涵,引导期刊健康发展。学会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期刊在学术交流、成果推广、继续教育、科学普及等领域的参与度;二是注重期刊的论文质量,回归期刊科技期刊本原。着手开展期刊刊群质量管理的建设工作,加强期刊的审读和中医药科技期刊评审体系的研究为抓手,着力提升刊群的质量,提升期刊群体的影响力。同时,学会也将制订相应的激励机制,对优秀期刊,编辑,以及审读专家给予奖励;三是加快推进集群化建设,推动中医药期刊创新发展。加快战略转型,发挥协同效应,通过集群化的建设,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服务科技的目标。

李亚婵副主任在讲话中对学会的期刊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把握中央对期刊报刊工作的新要求,“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二是要围绕中心,切实加强中医药期刊的管理。围绕中医药的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学术进步等重点工作,讲好中医药的故事,是中医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职责。三是要提升质量,努力创造中医药期刊的精品。学会要继续做好审读工作,运用好中医药期刊审读系统,进一步提高审读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公正性,更好的实现审读的价值和效益。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期刊出版处处长李芳以《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建设有关情况》为题,介绍了中国科协期刊工作概况和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建设情况,并建议学会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和专家资源优势,准确把握期刊定位和办刊方向;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以及学术资源;充分行使话语权,评价和引导学科及期刊发展;把科技期刊作为学会为本学科领域提供的重要公共服务产品和凝聚服务会员的重要载体;以学科为纽带凝聚本领域期刊构建学科期刊集群,科学构架、准确定位、差异发展、集约经营、形成合力,探索解决小散弱等问题。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马峥以《利用定量指标建设学术期刊》为题,介绍了布拉德福定律、中国科技期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CSTPCD 设定的文献类型、文献类型和被引用情况、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论文文献类型分布变化、引用半衰期和被引用半衰期、中国科技核心期刊退出机制、近年退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主要原因以及2015年科技期刊金字塔的变化情况。报告结束后,马峥研究员详细解答了会上大家提出的问题,对期刊的发展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在“蒲公英人才培育计划”项目启动会上,介绍了2017年项目的工作计划,并有三位2016年蒲公英项目资助的中青年编辑分别以《中医病案报告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基于新媒体的纸媒用户沟通机制拓展研究》、《新媒体创新发展“海外中医”栏目》、《析<新中医>一微一端新媒体建设》为题分享了项目完成情况。

中国知网事业部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医药期刊网”建设情况,并与会议代表一起讨论了网站建设的相关情况。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