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宁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5-26

 

 

    5月18-19日,由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和宁波市中医院主办,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承办的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治未病诊疗模式及适宜技术在常见慢病中的应用学习班在宁波成功举办,来自浙江全省中医体质学领域的专家及从业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中医治未病诊疗模式及适宜技术在常见慢病中应用的理论研究、临床应用和标准化工作,邀请了多位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到会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主题交流。北京中医药大学李洪娟教授介绍了其在红外热成像检测在中医体质及慢性病运用的最新研究成果,浙江省中医院沈敏鹤主任中医师交流了中医治未病理念在肿瘤维持治疗中的运用经验,浙江省中医院汤军主任中医师对九体医学这一中国特色的个体化诊疗模式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宁波市中医院周建扬主任中医师介绍了膏方在特殊人群中应用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方法,浙江省中医院金明兰副主任中医师从体质入手探索老年人睡眠障碍的调理治疗,宁波市中医院王杰主任中药师详述了未病领域贵细药材的甄别与使用,湖州市中医院嵇冰副主任中医师则提出了其在夏季膏方治疗哮喘方面的应用心得。论文交流环节同样精彩纷呈,讲者、专家和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内容包括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体质健康管理培训的效果研究、中药熏洗治疗气郁体质失眠的临床研究、中医体质学说与肠道微生态相关性研究概况、老年高血压患者中医体质辨识及分析、疏达肝络论治肝咳的临证经验、失眠与中医体质的相关性研究进展等。本次会议共开设专题讲座7讲,交流学术论文27篇,会议内容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与会代表均表示受益匪浅。

    会议期间召开了体质分会委员会会议,会议由体质分会主任委员汤军总结了过去一年体质分会的整体工作及成果,通报了本次学术年会的筹备工作,并讨论了未来一年分会的主要工作计划,成立了青年委员会。接着召开青年委员会首次会议,进行了青委会副主任委员选举,并对青委会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和制定。

    中医体质学作为中医基础理论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强调从改善体质入手实现疾病的个体化防治诊疗。治未病是中医预防保健的重要理论基础,主张通过改善个体体质、调整功能状态来实现养生保健、疾病预防的医疗目的,相关治未病干预手段实施的理论及方法主要以体质学为指导。浙江省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省级体质分会并开展分会学术年会活动的省份,本次学术年会暨培训班面向人群包括中医体质学科、中医治未病领域的从业者及研究者,旨在总结省内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临床、教学、管理、框架建设和科普推广方面的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加强同行联系,为广大与会者提供一个启迪思维、分享经验、建立友谊和发展共赢的平台,最终旨在提高我省中医体质学科、治未病领域的学术水平。(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 魏澹宁 朱泓雨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