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医药健康产业平台建设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3-16

 

 

“如何使中医药健康产业在互联网+时代实现蝶变?”39日,由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主办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平台建设专家咨询会”在长春召开。来自政府部门、中医药行业、企业、商协会及媒体的领导、专家、董事长、会长(秘书长)及记者共26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主持。

朱桂祯秘书长首先就中医药健康产业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说明,使与会者在明晰搭建平台建设的意义同时,围绕平台建设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吉林省益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吉林省建欧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中华对平台建设的基本架构、运营思路进行了具体介绍。专家们结合内容纷纷发表意见,并建言献策。

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宋柏林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讲到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还举例说明了如今实现人人拥有医生将不是梦想。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尹春梅教授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中药材是中医发展的核心,药在栽培过程中很重要,农大可以实现对土壤的安全性等进行检测,从中药材的选地、种子、炮制到成药的技术手段上做大家的坚强后盾。修正药业集团副总裁、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高陆说,比如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特别关注,那么平台建设要研究需求、针对需求来定位。吉林省万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强阐述了资源整合、先做数据的观点。吉林省上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邵永佐主要针对平台建设的内容提出了几问,指出一是平台的定位是面向谁?二是需求落地后的实施方案?他认为做中医药产业互联网比较难,因为中医是一人一个感觉,它不是用数学公式或是什么可以计算出来的,所以一定要在认真研究中医药的特点、掌握中医的规律后再来做。吉林省尚医堂中医集团董事长、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关凤媛强调,一定是先有实体,再有互联网。你的根植于哪里?现在,中医药的大势已经影响到了基层,我尚医堂中医院可以说得到了所在区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信中医、爱中医,如今举国上下都在谈中医、谈健康,我们往下要做的就是“中医平台”。但实和虚要先做实,把中医的药材、民间中医药特色方剂先做好,完成成果转化,造福国人,再做互联网。云尚大健康互联网公司总经理王天明以小米手机为例,讲到了先有顾客群才有市场的观点,并提到要有大数据分析,比如针对一个病例的分析,从原因到结果,得出一项一项的数据,便于查找和学习。吉林省洲际阳光文化旅游养老产业集团总经理程建作为85后的职业经理人代表,结合企业投资的实例讲到要借船出海。吉林省吉商商会秘书长徐德林提出要从宣传中医药上做文章。今日家园协会执行理事长孙秀坤结合今日家园目前在做的有机食品,建议把健康这条线充实起来。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苏鑫讲到人才的输送是这个健康产业链的起点。大学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全程的人才。

最后,朱桂祯秘书长做了总结。她说,今天参会的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我们这个平台是全产业,就像珍珠一样,平台要把散在的、这个产业链上的所有珍珠都串起来,成为一个整体。而人才,是这个产业链的核心。我们吉林省有一套人才培养模式是独有的,别人教“术”,我们在教“道”。现在做的事儿是让这三者相遇:水泥、沙子和水。也就是把行业的专家资源开发出来,让企业从中受益,从而促进产业发展。希望大家真正的把协会当成平台,我们共同来建设。(吉林省中医药学会  吴琼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