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第88届中国国医节”系列活动在长春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3-21

弘扬中医药文化   普及健康养生知识

纪念第88届国医节活动在长春举行

 

图为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图为吉林中医药惠民走基层活动义诊现场

 

    3月17日,为迎接第88届中国国医节,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春中医药大学主办,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吉林省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协会、长春市中医药管理局承办,长春长中风湿骨病医院、长春恒康中医院、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长春公园协办的纪念“第88届中国国医节”系列活动在长春公园太极广场隆重举行。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长春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兼科协办公室主任瞿新明、长春公园园长慕德俊、副园长王清涛、园长助理张博吉林省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长春恒康中医院院长张海波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吉林省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全程主持。来自全省各大医院的11名中医专家、长春各区的民众和全国各地的6家新闻媒体支持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现场首先举行了启动仪式。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介绍了中国国医节的历史和意义。他说,“中国国医”即“中医”,所以中医在我国又称为国医,是我国的国粹。国医节始于1929年,是为了纪念当年一场反对取消中医药的抗争运动,中医界将3月17日定为国医节。旨在将中医中药发扬光大,造福全世界。88年来,中医界人士每年3月举行国医节庆祝活动,缅怀历史,弘扬中医药文化,继承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传统。这项活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我省中医药发展的一项举措,让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中医药知识和养生保健方法,提高自我保健和防病治病调养能力,以此提高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变和创新性发展,助力健康吉林建设。长春公园园长助理张博说,长春公园的百草园是目前吉林省唯一的以中草药为主题的园区,使人们在欣赏花草之美的同时,感受“橘井飘香”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享受中医药养生保健的玄妙,潜移默化地接受健康知识,引领人们追寻民族文化的精髓,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并指出,长春公园一直以来很注重向百姓传播中医药文化和健康养生观念,作为东道主感谢主办方能够举办这样的活动。吉林省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协会会长张海波讲到,作为当代的中医人,肩负着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的重任,担当着造福人类健康的使命。如今国家的中医药发展政策环境日趋良好,协会要从基层做起,从实事做起,及时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我省中医药惠民利民的施工图。秉承“复兴中医 惠泽民众”的梦想和目标,搭建好各类平台,创办好各项活动。

9时许,祭拜仪式开始。6位祭拜代表向医圣张仲景敬献花篮,并上香供药,贡呈地黄、山药、山茱萸、牡丹皮、茯苓、泽泻六味优质药材。其余敬献代表身披红色绶带,面向雕像方向,颂扬医圣,由祭拜代表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病中心副主任郭家娟带领全体祭拜人员颂读《大医精诚》,他们用铮铮誓言表达了“救死扶伤、大医精诚,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奋斗终身”的决心。随后,朝拜先师,鞠躬致礼。全体代表向医圣仲景先师行三鞠躬礼。祭拜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专家代表和现场百姓在活动背景版上纷纷签名留念,展开了纪念国医节主题签名活动。全体人员还观看了长春恒康中医院的员工们带来的太极拳表演。最后,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长春恒康中医院、吉林中医肝胆医院、长春岳氏万全堂中医院、长春市高新区张连海中西医结合诊所11位中医专家们,在长春公园“老年幸福之家”为现场200余名民众进行了“吉林中医药惠民走基层”义诊咨询活动,并免费发放科普书籍《东北家庭养生指南》500册和价值2000元的中药配方颗粒。

下午,众多市民来到长春中医药大学参观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并聆听由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中医内科学博士、副教授苏鑫作的《黄帝内经》专题健康养生讲座。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吉林省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说:“在建设健康中国的今天,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传播和普及中医健康养生知识,改变人们的不良生活方式,让养生保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吉林省中医药学会 吴琼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