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6-10-12

2016926-2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河南禹州市政府承办,河南中医药大学协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河南省禹州市召开。

中华中医药学会曹正逵副会长、禹州市人民政府范晓东市长、禹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程耀伟等领导以及中药炮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中药饮片行业的企业家、研究生等2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贾天柱教授主持召开副秘书长以上人员会议。会议上,贾天柱主委总结了中药炮制分会20157月换届一年以来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与会人员共同商议了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初步确定2017年上半年在辽宁中医药大学大连校区举办首届炮制青年教师授课与技能大赛;2017年炮制年会和第二届雷公论坛合并召开,会议时间地点初步定为20179-10月,四川成都。

9272016年全国中药炮制学术年会召开。分会秘书长高慧教授主持开幕式,禹州市人民政府范晓东市长致欢迎辞。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在开幕式上,再次明确炮制分会的宗旨是禀雷公之法、扬炮制精华,目标是实现中药炮制的四新八化,要带动一个学科,推动一个行业,拉动一个产业。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教授作为老一辈的炮制专家发表了讲话,鼓励炮制界的年轻一辈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共同努力,迎接中药炮制的春天。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教授讲话,充分肯定了本届炮制分会的工作成绩,希望炮制分会在形势利好的机遇下,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进步。南京中医药大学吴皓教授宣读了世中联中药饮片质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宝昌教授发来的贺信。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新饮片、新标准、新设备”,大会主题报告均围绕这一主题展开。贾天柱教授作了题为“新饮片发展趋势”的报告,倡导大家开展科技炮制、创新炮制、绿色炮制研究,提出了微型饮片的研究方向。云南中医学院赵荣华教授做了“大健康背景下的中药饮片传承与创新”的报告,并带来自行研制的“即食饮片”与代表共同讨论新饮片的发展趋势。安徽沪谯饮片有限公司沈家序总经理、北京华清科讯有限公司肖庚戌研究员报告了饮片生产线建立和饮片智能配方机的研制与应用。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教授、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曹晖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张村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禹志领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张振凌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胡昌江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吴皓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钟凌云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张学兰教授等10名专家分别做了大会报告。

928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窦志英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刘艳菊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张丽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孟江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许枏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吕文海教授等做了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206篇,评出优秀论文19篇,大会报告20篇。贾天柱和龚千锋教授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

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教授为本次大会做了详细的总结并提出宝贵建议,他认为本次大会领导重视,参加人数多,会议服务工作准备到位,会议论文数量多、质量高、报告水平高,大家秉承“天下炮制是一家”的团结合作精神,在学术交流中,互动非常好,真正体现了中药炮制学科的老中青传、帮、带的好传统。建议从下次炮制年会起,增设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提高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建议代表集思广益,联合攻关,共同解决饮片行业中的问题。

最后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做大会总结,并向与会代表征求了关于总会“五个一工程”活动的建议。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