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行业要闻

首家“传统中医药+现代互联网”医院落地重庆

发布时间: 2016-10-12

重庆市中医药学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

首家“传统中医药+现代互联网”医院落地重庆

 

 

    109日,“传统中医药+现代互联网”传承创新系列行动正式启幕,同时启动了四大行动为中医药的发展开启新的征程。包括“传统中医药+现代互联网”高峰论坛;重庆市中医药学会专家会诊中心和重庆市中医专家门诊部挂牌,并落户在首家中医+互联网的创新型医院“重庆铭医堂医院”;首场“爱心暖重阳,中医送健康”为主题的名老中医义诊活动现场,包括两名国医大师在内的39名专家汇聚,为400余市民义诊;全国新药评审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顾问、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马有度教授,80岁高龄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传统中医药+现代互联网”传承创新系列行动中,于活动当天启动了“名老中医马有度教授传承工作室”,包括几个中医院的院领导在内的19名重庆知名专家加入传承工作室,正式拜马有度教授为师。

 

名医汇聚义诊爱心温暖重阳

 

   看病难,看名医更难,找国宝级专家看病,那可是一生一号难求!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却请到了两位国医大师!109日,重庆铭医堂医院门口排起了长龙,很多人都是为了能够挂上国医大师的号,从重庆各个区县赶来。只见人头攒动、川流不息,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他们是谁?为什么让这么多人为之疯狂?原来这两位大师大有来头!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针灸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国医大师刘敏如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顾问、全国中医妇科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委,擅长治疗月经不调、痛经、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等女性妇科疾病除此之外,现场还有重庆乃至全国来的37位名老中医,其中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马有度教授;重庆市中医药学会资深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尔;从事骨伤诊疗工作20余年,对骨伤科常见病,多发病、儿童骨科等疑难杂病有独特的见解主任中医师王冰如;出生中医世家,从医40年,医术精湛、深得患者口碑相传的主任医师宦红等,参与重庆铭医堂医院“爱心暖重阳,中医送健康”义诊活动。在下雨的情况下依旧坚持为患者义诊送爱心,十分敬业,实在是重庆市民的福气。当天还派送了100万健康大礼包、签约专属私人医生等等。

 

高峰论坛传承创新华山论剑中医惠民

 

“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推动中医药文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一直提倡的中医发展思想。为了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让百姓享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便捷快速的中医诊疗服务,9日下午,由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和寻医问药网主办,重庆铭医堂研究院和重庆铭医堂医院承办的,“传承创新中医惠民”为理念的全国首届“传统中医药+现代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北部新区顺利拉开帷幕。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国医大师刘敏如、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马有度等十几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

其中,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重庆医科大学教授马有度,就“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大众的健康-做好传承、传播、传精、传新”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马教授认为,中医的传承是十分必要的,而传承的东西也必须是精华中的精华,更好惠及民生;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养生专业委员会会长、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马烈光,就“利用互联网传播中医养生”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四川省医院协会会长、成都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安劬,以“浅谈中医药+互联网”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两者将传承的中医文化讲的更加细致,强调传承必须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论坛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主要围绕着“智慧医疗、移动惠民”展开,结合当代中医整体发展背景,从互联网角度探讨了“如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诊治”、“探究互联网+康复医疗新模式”等一系列话题,对中医事业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权威落户铭医堂人才济济创辉煌

 

 隶属于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的重庆市中医专家门诊部109日正式挂牌落户于重庆铭医堂医院,活动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国医大师刘敏如、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马有度、世界中联养生专委会会长马烈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余曙光、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正逵、全国耳鼻喉专委会主任阮岩、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王键、《中国中医药报》社长王淑军等十几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等嘉宾出席典礼。

据介绍,重庆铭医堂医院自身就拥有强大专家阵容;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的重庆市中医专家门诊部挂牌落户该院,并建立了重庆市中医药学会专家会诊中心、重庆市中医专家远程会诊中心、成为了“中医+互联网”创新传承基地,让支持传承的权威专家们,纷纷前来。会诊中心创新的就诊方式就是远程就诊,不仅可以借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用户可以利用手机随时随地远程与名中医们进行视频咨询病情,一改传统患者必需面对面诊疗的困扰;同时也给基层医生接受名老中医视频指导的机会,是传统看病方式的创新,真正做到了强强联合,让市民更多的去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解决了人们看病难、保健难的问题。

 

苍生大医三境界大牌专家齐坐诊

 

开业典礼后,全国新药评审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顾问、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重庆铭医堂医院名誉院长马有度教授发表讲话,马有度表示,中医的学习过程是一个很长时间的积累过程,希望把自己50余年所学到中医知识和丰富的行医经验,更好的继续传承下去。马有度认为,苍生大医必须要有的三大境界:“知名度高的名医,深明医理的明医,全心为民的民医”。不仅要“知名”,而且要“明理”:既要深明哲理,更要深明医理;真正优秀的名医,不仅要医理精深,尤其要医德高尚,一颗诚心为病人,做一个德高术精、民众喜爱的民众之医,这就是精诚大医的最高境界。

马有度教授随即宣布将在重庆铭医堂医院成立自己的个人传承工作室:名老中医马有度教授传承工作室,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重庆市原副市长窦瑞华教授、国医大师刘敏如教授给传承工作室揭牌。随后,只见传承工作室19名专家弟子齐呼:“向马老师敬礼!我们决心传承中医精气神;我们热心传播人间真善美;我们诚心造福民众康寿乐。”呼完,马教

授答到:“同学们大家好!我坚信:大家一定会成为知名度高的有名之医;一定会成为深明医理的明理之医;一定会成为全心为民的人民之医!”并给在场的弟子们送上一本《中医心悟感言》。大家都被马教授的传承精神所感动,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名老中医马有度教授传承工作室的揭牌仪式,彰显着重庆铭医堂医院在重庆中医界的地位,工作室将作为医院的特色进行打造,同时也将作为一个桥梁与纽带,把重庆市乃至全国的名中医进行汇聚,服务百姓。(重庆市中医药学会供稿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