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国际交流

“中医适宜技术(宫廷五联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县——山西临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7-08

75-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临县中医院承办,临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和临县中西医结合医学会协办的“中医适宜技术(宫廷五联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县山西吕梁临县成功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孙永章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与康复学术产业共同体主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疼痛科主任刘长信教授,临县科协张永平主席,临县中医院院长、临县中西医结合医学会会长樊艳勤,临县中西医结合医学会副会长张根生,临县中西医结合医学会副秘书长柳富英等领导专家莅临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开班式。来自山西省临县的百余名基层医生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班现场

孙永章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中华中医药学会作为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学术团体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关于开展2019年中国科协科普惠民服务专项服务定点扶贫县项目》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运用好自身丰富的专家资源,会前积极组织专家赶赴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县——山西临县进行考察调研,对接当地健康需求,分析问题,拟订方案,突出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简、便、验、廉”的特点,实事求是地努力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阻碍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健康问题。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樊艳勤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各位学员严守课堂纪律,尊敬老师,认真学习,学到真功夫,掌握真本领,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转化到实际临床工作中去,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让患者能够以最小的代价解除病痛,保持健康。

 

樊艳勤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开班式最后,孙永章副秘书长分别为参加此次培训基层医生的刘长信团队专家以及在此次培训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临县地区中医药专家颁发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扶贫志愿者专家证书。

孙永章副秘书长为临县扶贫志愿者专家颁发证书

培训期间,刘长信教授团队的专家团队们在宫廷五联术的教学中注重理论传授,突出临床操作实践,受到了受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宫廷五联术是由宫廷理筋术、宫廷一罐通、宫廷药灸术、宫廷拔寒祛痛术、宫廷腿疗术组成的一套成熟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此项技术是在已经传承了300多年的宫廷治疗技术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理论和成果,创新发展、逐步完善起来的,经过多年的不断完善形成了现如今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特色技术。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刘长信主任在培训班上进行理论教学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简、便、廉、验”的中医适宜技术带给基层,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的同时让贫困县的老百姓在今后也能享受到同等优质的中医服务。发挥好中医药技术优势,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