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地方分会

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2-25

    

   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1222日在山东省东阿县阿胶世界顺利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王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黄运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李国琳,江苏省中医药学会会长陈亦江,山东省聊城市副市长马丽红,山东省文化馆馆长、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王衍良,山东省聊城市旅发委主任刘光辉,东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霞,东阿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广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联合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筹委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医药分会、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中医药高校、学会、科研院所以及中医院的大力支持。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哈佛大学博士、香港浸会大学历史学系研究副教授Natalie Koehle,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县的中医院院长、中医馆馆长、临床骨干医师,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及新华网、中新社等全国知名媒体的记者。

    本次活动以文化自信与膏方治未病为主题。王国强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千百年来,中医药为维护我国人民的健康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高度重视,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作出了系统的谋划和周密的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坚定发展中医药的信心和决心,表明了中医药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医膏方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代表领域之一,是中医药防病治病中非常重要而且具有鲜明特色的组成部分,它具有历史悠久、效果明显、服用方便、防治皆宜的特点。在预防保健、疾病治疗、病后康复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东阿阿胶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研究发现阿胶新功效,开发阿胶新产品,挖掘阿胶文化,整理阿胶膏方,提升阿胶滋补养生广泛认知将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发扬光大。

    开幕式结束后,分别举行了2018年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和全国中医院院长膏方治未病健康管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国医大师王琦等11位专家就膏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等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来自全国的近千名中医药专家齐聚东阿阿胶发祥地,探讨中医膏方的临床应用及中医“治未病”的养生理念,深度解读阿胶滋补养生之道,欣赏这场视听饕餮盛宴。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