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全体委员沉痛悼念中医、中西医结合眼科泰斗——国医大师唐由之先生
发布日期:2022年8月3日

    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眼科泰斗、首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名誉院长唐由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2年7月28日3时2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唐老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的奠基和创始人,学会全体委员对唐老的离世表示沉痛的悼念和深切的缅怀!

 

    唐由之,字昆吾,1942年拜上海中医眼科名医陆南山研读中医, 1947年在杭州市上珠宝巷开设唐昆吾眼科诊所。1952年考入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57年至1962年在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从事眼科临床工作并兼任北京中医学院眼科教学工作,1963年调入广安门医院工作,在中医研究院领导大力支持下正式进行白内障针拨术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并将白内障针拨术带到广西、福建省龙溪、漳州等地开展医疗和研究工作,举办多期学习班培养了一大批眼科人才。1975年唐由之同志为毛泽东主席做了白内障针拨手术,术后一个多小时主席为他写下了“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诗句。同年,为柬埔寨前首相宾奴亲王等国内外领导人成功地做了白内障手术;1975年底起的20年间,多次前往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为金日成主席诊治眼病,荣获朝鲜一级友谊勋章;1999年12月至2000年底,多次赴印度尼西亚为瓦希德总统医治眼疾,取得一定疗效,扩大了中医药影响。

    唐由之同志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眼科工作近80年,毕生积极提倡和推进中医眼科传承和现代化并进,本着“西医不落后,中医要领先”的观念,于1985年创建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并于10月28日举办了第一届全国代表学术交流会议,推动了中医眼科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中医眼科人才的成长和提高。

图1 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成立会议暨第一届学术代表大会

图2 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第二届学术代表大会

    唐老建会后,坚决贯彻党的中医药方针政策,坚定继承发展中华中医药学会的建会信念,恪尽职守,竭尽所能,创造严谨和谐的科研环境;求真务实,注重实际,联合全国各省市眼科委员共同推动中医眼科学术理论的传承创新,运用现代化手段结合中医眼科优势,治疗疑难眼病;平易近人,传帮带教,注重后辈人才培养。在他积极争取和不懈努力下,陆续创建了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与眼科研究所)和《中国中医眼科杂志》,为中医眼科的学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平台。

    2022年8月3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亢泽峰代表分会全体委员在北京八宝山参加唐由之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为唐老送上花圈。斯人已逝,吾后辈当以唐老德艺双馨、儒雅谦逊的大师风范为典范,继续传承中医、中西医结合眼科衣钵,开拓创新眼科事业!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