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51万余人次在线,2022年《黄帝内经》国际学术论坛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22年7月26日

    2022年7月25日上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经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22年《黄帝内经》国际学术论坛——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第22届暨世界中联内经专业委员会第5届《黄帝内经》学术年会开幕式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围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主题,采取线上的方式,对《黄帝内经》的理论与临床实践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春波、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贺娟参加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副主委、世界中联内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小平主持。

    中华中医药学会陆静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黄帝内经》作为中医第一经典,不仅是中医理论的基石、体系的建构者,而且其知识、经验一直规范指导着中医临床实践活动,为临床各科的发展提供着不竭的动力。

    内经学分会汇聚了全国《黄帝内经》研究的优秀团队,其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黄帝内经》文化的传播、学术的深研、学科的发展。内经学分会要继续以弘扬《黄帝内经》文化与思想为己任,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梳理学科发展脉络。通过本届学术论坛,一定有利于促进中医理论学术思想的研究,更好地继承宝贵的医学文化遗产,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徐春波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黄帝内经》是中医学理论体系的渊薮,位列中医四大经典之首,为历代医家所推崇。《黄帝内经》不仅是一部中医经典医籍,更是一部关于生命的百科全书、一部博大精深的文化巨著。

    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经典学习与交流掀起了新的热潮,越来越多不同知识背景的专家学者投入到《黄帝内经》研究当中,特别是海外中医从业者重视《黄帝内经》,并运用《黄帝内经》理论指导临床实践,这就使得《黄帝内经》的研究越来越具有国际化的倾向。2022年《黄帝内经》国际学术论坛,学术交流内容丰富,来自中国、美国、伊朗等国的30多位海内外高水平专家为论坛发表学术演讲,相信与会者一起会大有收获。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在致辞中提出,《黄帝内经》反映了中医学的学术内涵,建立了中医学的理论体系,是各种学术观点的集成。《黄帝内经》是中医“精华”与“正”的根本所在。而目前学习《内经》的现状,仅通过必修课的学习不能够的真正掌握内经,达到课程学习目标。

    学习《内经》的方法是“诵、解、别、明、彰”,需要终身学习,要把内经和实践结合起来,而课程学习仅是学习的开始。中医学的传承发展任重道远、使命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病毒肆虐近三年,在抗疫期间,中医药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中医药护佑中华民族几千年,在当代防控疫病方面仍担当重任,而中医药的生命力源于她的理论体系及临床疗效。

    深入探讨《内经》的学术思想及诊疗技术,在当代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坚信,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世界中联的领导下,在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借助这次《黄帝内经》国际学术论坛,一定能把内经研究和传播的事业做大做强,更好地造福人类,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贺娟教授在致辞中介绍,《黄帝内经》是中华医脉巅峰之作,被誉为“至道之宗,奉生之始”,深入挖掘、传播《黄帝内经》思想文化,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关键。

     今年的《黄帝内经》国际学术论坛,我们共设置五个分论坛,分别是:    论坛一“《黄帝内经》理论的临床应用”,重在阐述《黄帝内经》理论的临床实践性,体现《内经》理论与临床的密切关联;

    论坛二“《黄帝内经》理论与文献研究”,重在《黄帝内经》的理论阐释、现代研究、以及文献的整理挖掘;

    论坛三“《黄帝内经》针灸经络理论与临床应用”,本次增加针灸论坛,旨在唤起中医学、尤其是《内经》专业领域对针灸、经络、腧穴的重视;

    论坛四“《黄帝内经》五运六气理论与应用”,运气理论在《素问》中占据1/3,且《黄帝内经》的重要医学理论,如病因病机、治则治法、药物性味、方剂组成原则等理论,皆出自运气七篇;

    论坛五为青年论坛,本论坛系专门为本领域的青年学者设立,意欲激励后学、倡导新思想的交融。

    世界各地的岐黄同仁,天涯若比邻,海内共一室,相聚于《黄帝内经》国际学术论坛,共享这场饕餮学术盛宴。期待在聆听了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后,大家智慧被开启、信心被激发。

    本次大会开幕式通过医师报直播间、新浪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微博卫生健康直播间、海上名医平台等多家媒体线上同步直播。共计播放量达51万余人次,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黄帝内经》的广泛关注。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