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中华中医药学会举办中医经典理论内涵与临床应用学术研讨班暨“浙派中医•朱丹溪”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6月1日

    5月28-2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联合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义乌市卫生健康局承办的“2022中医经典理论内涵与临床应用学术研讨班暨‘浙派中医•朱丹溪’学术会议”于线上召开。25位中医名家在线教授经典,三天内会议点击量达到25万人次。

    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国医大师葛琳仪,全国名中医王永钧、范永升、王坤根,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朱建平等25位中医各领域专家,围绕“学经典、做临床”的思路,共同探讨朱丹溪学术思想,交流学术理论,分享临床经验。国医大师葛琳仪、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院长肖鲁伟、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范永升、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承创新处处长朱炜等出席现场开幕式,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发表线上讲话。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线上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表示,“浙派中医”历史悠久,流派众多,其代表人物朱丹溪的学术思想被后世奉为圭臬,丹溪学派的形成与发展对后世医学流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浙派中医·朱丹溪”学术会议的举办,为推进中医药传统学术思想的传播与发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继续教育平台。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范永升线上讲座。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范永升介绍,研讨班已成为浙江中医药人员学经典、做临床的重要途径。为更好地传播“浙派中医”学术精华,今年研讨班首次升格为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会议,以“浙派中医”代表人物朱丹溪的学术思想为主题,通过线上免费培训的形式,助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十年来,参加研讨班的人数从100余人发展至如今三天点击量超过25万人次,带动更多中医药同仁传承中医学术精华,为提升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线上讲座。

    会上,针对中医流派传承,中国工程院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表示,只有能够连接过去、传承在今、对接未来的才是“活”的传承、“活”的传统,才能传承不息。

国医大师葛琳仪线上讲座。

    国医大师葛琳仪认为,“中医药学术发展最重要的是传承,在好的传承基础上才能进行创新。中医经典在中医药传承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她表示,此次研讨班在培养中医经典思维和中医药文化自信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作为“滋阴派”的创始人,朱丹溪提出“阳有余阴不足论”和“相火论”等学说,他以“滋阴降火”为主的学术思想体系,对中医理论的完善与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日本、韩国、朝鲜等邻国传统医药的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作为“浙派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朱丹溪学术思想值得深入挖掘。
  浙江省内外各级中医专家、年轻中医师、中医药高校在校学生以及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中医药爱好者参加此次线上会议。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