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关于启动“2022乡村振兴(中医药类别)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5月23日

 中会国际发〔2022〕10号

关于启动“2022乡村振兴(中医药类别)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鼓励乡村振兴创新举措与实践,形成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自3月24日起正式启动“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与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具有独特优势。因此,为进一步发掘推广中医药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与成果,展现中医药行业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面貌,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期间,将专门开设“中医药助力乡村振兴”板块征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中华中医药学会专科分会,地方中医药学会,团体会员及合作单位。

    二、征集范围

    (一)中医药健康帮扶:包括但不限于提升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硬件水平;选派专家下沉基层提升中医诊疗服务能力,优化诊疗流程和医疗机构管理;开展义诊咨询及培训;捐赠先进诊疗仪器及中药等持续推进健康帮扶的创新举措和案例。

    (二)中药材产业帮扶:包括但不限于帮助乡村调整种植结构,示范推广先进种植技术,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扶持地方中药企业,带动地方中药全产业链发展;注资建立帮扶车间,打造中医药产业园区,打响具有地方特色的中药品牌;帮助脱贫人口转移就业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与案例。

    (三)助力人才振兴:包括但不限于培训基层领导干部和乡村振兴带头人;支持基层中医药工作者外出进修培训;选派中医医疗骨干下沉基层帮扶带教,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等方面的创新做法与案例。

    (四)助力生态振兴:包括但不限于结合地方特色统筹谋划,帮助建设中医药康养基地;打造中医药康养品牌并进行推广宣传;改善乡村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创新措施和案例。

    (五)助力文化振兴:包括但不限于建设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联络媒体做好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等提高群众中医药文化素养的创新举措与案例。

    三、案例要求

    (一)推荐案例须符合中央促进乡村振兴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现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

    (二)案例材料应当包括如下要素:1.背景及基本情况;2.主要做法;3.发展成效;4.经验启示与探讨。案例文本应当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文本字数2000-5000字。

    (三)案例主体要具有良好声誉,无违反法律法规行为,无不良信用记录,近一年无重大负面舆情。

    四、征集时间及方式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

    提交方式:下载并填写附件“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表(中医药助力乡村振兴类)”,并发送至邮箱:xczx@people.cn以及zyyxhgjb@163.com,有关图片、媒体报道复印件等可作为附件同时发送。

    五、联系方式

    (一)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交流部

    联 系 人:刘诗韵、秦宇龙、闫铮

    电    话:010-64206805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二)人民网・人民健康医疗医药部

    联 系 人:蔡丹丹、吴群虎

    电    话:18600888155(微信同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二号人民日报社9号楼

    附件: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表(中医药助力乡村振兴类)

 

中华中医药学会

2022年5月23日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