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监事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年4月20日

    2021年是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监事会成立后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一年来,监事会依据《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监事会工作办法(试行)》《中华中医药学会章程》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一届监事会工作规则》,以加强学会内部监督、完善学会治理结构、保障学会工作顺利开展为己任,正确定位,明确职责,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坚持“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的原则,探索性开展各项工作,积累了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为使监事会各项工作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更加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监事会一开始就把制度建设作为首要工作,研究制定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一届监事会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并先后认真学习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组织通则》和国家关于社会团体建设的有关政策法规,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依规行事,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赋予的职权,有效地为学会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应有的监督保障。

    二、建立工作平台,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监事会人员少、任务重、沟通难的实际情况,首先设立了“监事会工作微信群”,并充分利用此平台,组织全体监事会成员学习民政部、中国科协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文件,并以通讯形式召开了第一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本会出席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和委员候选人推荐名单,讨论了监事会相关事宜,确定了2021年工作计划,建立了沟通渠道,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监事会工作的有效性、有序性和便捷性奠定了基础。

    三、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职责

    加强对学会章程的遵守和理事会届期、年度工作计划的执行及财务管理等的监督是监事会的重点任务,因此监事会在学会秘书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有效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进行年度工作监督

    年初以召开第一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的形式,听取了学会秘书处关于《中华中医药学会2020年工作总结》《中华中医药学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华中医药学会2020年度财务及内控建设情况说明》等工作汇报。参会监事在充分肯定秘书处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就有关工作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询问和建议。学会秘书处刘平、孙永章副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康宁同志、财务部负责人戴红同志、办公室秘书贾雪晴同志列席了会议。

    (二)开展调研性监督

    为全面了解和促进各分支机构对理事会工作部署的贯彻执行,监事会于2021年12月3日召开了第四次会议暨监督性调研座谈会。会上,监事会认真听取了内科分会高颖主任委员、风湿病分会姜泉主任委员、肿瘤病分会侯炜主任委员、肝胆病分会李秀惠主任委员和肺系病分会冯淬灵副秘书长就各自分会开展党建工作、繁荣学术交流、引领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规范财务收支、落实规章制度等方面情况的介绍,同时还就有关工作情况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特别是如何进一步对加强学会与各分会、专业委员会之间的互动支持和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的内部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整体治理水平、努力促进学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三)列席常务理事会

    2021年5月22日,监事会全体成员列席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全程监督会议对《中华中医药学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中华中医药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改草案)》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管理办法(草案)》的审议工作。

    (四)开展系列现场监督活动

    曹正逵监事长出席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终审会”及“中华中医药学会管理分会年会”,高金波副监事长出席了“全国中医药学会工作交流会”及“2021-2023年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终审会,王昌恩监事出席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的合规性、规范性、公正性、公平性和实效性进行了现场监督。

    (五)重视秘书处财务监督

    监事会在年内专项听取秘书处财务管理与运行情况汇报的同时,责成高金波副监事长专门负责财务监督工作,并协助财务部就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问题,探索既合法合规又切合学会实际的解决方案,确保财务工作规范运行,为学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撑。

    四、参与其他工作

    高金波同志受邀以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监事长名义参加了国家科学技术部召集的有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工业信息研究院及部分制药企业等部门代表参加的专题会议,深入研讨中医药生产技术保密制度及相关事项。

    五、对监督对象工作的评价

    全体监事一致认为,学会理事会全面贯彻执行了党和国家有关社团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并出色完成了常务理事会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学会秘书处执行理事会工作部署是坚决、认真的,抓党建抓学术抓科普抓人才抓基层等重点工作是有力、有效的,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是严格、规范的。同时,监事会在专题调研中发现,内科分会、风湿病分会、肿瘤分会、肝胆病分会、肺系病分会等分支机构都能认真按照学会理事会年度工作计划和秘书处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成立分会党的工作小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重点,着力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实践中积极发挥作用。分会立足自身,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注重实效,为学会分支机构组织建设和工作创新提供了经验与借鉴。

    六、2022年工作要点

    (一)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监督能力与水平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重要思想和国家有关部门关于社会组织监督工作的规定与要求,进一步提高对监督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反思自省,明确工作定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自觉为理事会各项工作的高质量推进保驾护航。

    (二)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争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鉴于监事会成立刚刚一年,学会各分支机构和广大会员并不完全了解监事会及其相关工作。因此,在新的一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监事会将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并用实际行动让广大会员提高对监事会制度重要意义的认知,共同推动监事会各项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三)重视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按照国家民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科协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并积极听取理事会和秘书处及广大会员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修改《中华中医药学会监事会工作规则》,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与理顺各类联系渠道和监督机制,确保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和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四)拓展工作范围,提升监督效能

    在学会理事会和秘书处的支持与配合下,努力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并不断拓展思路,按照学会章程的授权,对学会诸如计划执行、财务管理、科技评价、工作会议等重点工作及各个层面进行常规监督,并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更加注重与监督对象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举,同时继续开展各类调研性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和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保障和促进一流学会建设、推动中医药学术与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