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2022年‘爱肝日’儿童肝病健康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2年3月2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肝胆病分会专家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根据肝胆病分会 2022年工作计划,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临床营养科联合承办的2022年全国“爱肝日”儿童肝病健康教育活动于2022年3月18日在线上举办。

    在开幕式中,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主任委员李秀惠教授借助今年“爱肝日”主题,介绍了肝胆病分会的职责和主要工作内容,希望通过健康宣教活动,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对肝病防治知识的了解和重视;同时,也希望大家更加关注儿童肝病的科普工作,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促进儿童肝病中西医防治水平的提高。

    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胡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儿童肝病的诊疗现状,儿童肝病作为中医科的优势病种,经过几代中医专家的实践总结,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诊疗体会。中医科愿意通过“爱肝日”活动,将这些经验与大家分享,为患儿和家长带来帮助和指导。

    本次活动分为“健康教育”和“线上交流”两个环节。在“健康教育”环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徐春军教授讲授了中医对儿童生理病理特点的认识,介绍了儿童医院裴学义教授治疗婴儿黄疸的临床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了婴儿肝病的中医调护要点。

 

    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杨燕教授讲授了胎黄病的中医药研究背景,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治疗婴儿巨细胞病毒感染的中医研究进展。

    何强主任医师、吴晓明主治医师、杜丽娜主治医师、尤圣杰医师以及北京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李东丹主治医师分别就中药与肝损害、儿童肝豆状核变性及相关注意事项、婴儿胆汁淤积性肝病的营养评估与管理、中医外治在儿童非酒精性脂肪肝中的治疗作用、儿童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营养评估与管理等方面问题为家长进行了深入简出的讲解。

    “在线交流”环节中,何强主任医师作为肝病医师代表,对网上提出的各种儿童肝病问题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内容涉及肝病儿童生长发育、婴儿巨细胞病毒感染治疗疗程、遗传代谢性肝病的诊治常识、非酒精性脂肪肝儿童的生活护理、疑难肝病如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肝母细胞瘤、希特林蛋白缺陷病、肝豆状核变性、不明原因肝损害、肝硬化等问题。同时通过本次活动,中医科也和部分疑难病患儿家长建立了线上沟通通道,以方便后续就诊咨询。

    通过本次活动,使得中医科成员更加明确了中医在儿科诊疗中的优势,进一步感受到了患儿及家长对疾病康复的迫切心情,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临床、救治患儿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