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暨监督性调研座谈会纪要
发布日期:2022年1月6日

    2021年12月3日,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监事会召开第四次会议暨监督性调研座谈会。监事会成员、学会秘书处办公室、学术部和部分分支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曹正逵监事长主持。曹正逵同志简要回顾总结了监事会前期有关工作,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了安排意见,高金波副监事长和各位监事们畅所欲言,既肯定成绩又剖析问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监事会工作、促进学会高质量发展达成了共识。与此同时,监事会按照中国科协要求和年度工作计划,邀请了内科分会、风湿病分会、肿瘤分会、肝胆病分会、肺系病分会和学会办公室、学术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参会,听取了分支机构开展党建工作、繁荣学术交流、引领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规范财务收支、落实规章制度等方面情况的介绍并就有关情况进行交流。

    从工作介绍情况看,五家分支机构都能认真按照学会理事会年度工作计划和秘书处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成立分会党的工作小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重点,着力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实践中积极发挥作用。内科分会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西学中”临床人才公益性培训2.5万余人参加,举办传承论、方法学等系列论坛;风湿病分会邀请延安干部学院薛琳副教授在线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开展精准帮扶走基层,青年病案展示等活动;肿瘤分会强化人才培养,不断创新发展中医理论,开创中医药防治肿瘤的新方法,开展“传承经典、创新发展”主题会议及青年学术培训等;肝胆病分会开展缅怀先烈、“七一”建党献礼,组织科普专家做客新华网大型直播节目《新华大健康》,开展青年辩论赛及中医病案演讲等活动;肺系病分会组织专家赴贵州遵义、安徽六安等地义诊,把传统“师徒传承”模式融入现有教育体系,让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参与“订单式”人才培养等。可见上述分会立足自身,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注重实效,为学会分支机构组织建设和工作创新提供了经验与借鉴。此外,大家也结合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财务信息化管理和依规纳税、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

    会议认为,学会秘书处及五家参会分支机构执行理事会工作部署是坚决、认真的,抓党建抓学术抓科普抓人才抓基层等重点工作是有力、有效的,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是严格、规范的。希望在学会党委和理事会的领导下,进一步以党建为动力、以学木为根本、以会员为依靠、以服务为宗旨,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各项工作,为弘扬中医药学术、推动中医药事业做出努力。

    关于财务管理及合理纳税等相关问题,建议由高金波副监事长会后尽快协助秘书处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分析问题,学习法规,结合实际,做到既高效又务实、既合规又合理,确保财务工作规范运行,为学会各项工作高效运行提供支撑。监事会将继续紧紧围绕学会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水平的中心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竭诚为一流学会建设用心出力和做出贡献。

    首届监事会监事长曹正逵,副监事长高金波,监事王昌恩、刘长信、魏玮;学会办公室主任康宁、学术部主任庄乾竹;内科分会主委高颖、风湿病分会主委姜泉、肿瘤分会主委侯炜、肝胆病分会主委李秀惠、肺系病分会副秘书长冯淬灵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