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沙龙-中医药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12月8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沙龙–中医药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论坛在京成功举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中青年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张霄潇主任主持。

    清华大学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周劲松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所科研产业处董政起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魏胜利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所科研处副处长李耿副研究员分别以“我国科技创新政策导向概述”、“中医药创新与产业发展现状及思考”、“中医药卡脖子问题及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路径”、“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创新态势”为题做了专题发言。与会嘉宾就“中医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现状与困境”;“制约中医药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原因分析”;“推动中医药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政策建议”,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特邀嘉宾解放军全军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研究员对相关专家发言进行了点评。

    新时期,中医药事业面临重大发展历史机遇,与此同时,随着新医改和医药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入,中药产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新形势下,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促进中医药创新链与中药产业链的有效互动,成为撬动中医药事业和中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相比于其他学科及产业领域,中医药创新模式与中药产业生态均有其特殊性,亟待业界同仁辨析疑义,凝聚共识,寻求破局策略。本次论坛是在前期举办系列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工作基础上,希望进一步总结中医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现状,深入分析问题,找出制约性关键瓶颈因素,形成针对性政策建议。

    会后,将组织专家根据研讨内容和会议要求,形成专题研究报告,报送中国科协及有关部委。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