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纪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线上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于2021年11月26日-27日在线上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闫树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严华国,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首届全国名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庆国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大会以“传承经典原创、创新中西协同”为主题,组织了近20个专题报告。当日直播间线上参会人员7100人次。

会议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冯兴中教授主持,大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李怡教授致开幕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闫树江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充分利用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这一重要平台,汇聚专家智慧,积极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言献策。要增强自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切实发挥好平台和多学科优势,在中医药服务提供、技术运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持续聚焦发力。要不辱使命,大力做好新时代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在加强中西医临床协作、建立中西医会诊制度、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取得实效,努力使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有更大规模、更强特色,真正实现中西医统筹规划,协同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闫树江讲话

 

大会主席李怡教授致开幕辞

    简短开幕式之后进行了学术年会专题报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严华国系统回顾了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发展的历史概况,并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政策和各种管理文件的历史背景做了全面的梳理,对今年6月10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宣讲,强调在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与其他西医临床科室之间建立协作机制,将中医药服务拓展到医院各临床科室的重要性。要围绕医院重点专科和优势学科领域,以整合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攻关为原则,联合本院中医临床科室或中医医院重点专科共同组建中西医临床协作组,开展临床协作,解决治疗难点,提高临床疗效。首届全国名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庆国教授作以《学习经典的意义与方法——从伤寒论谈起》为题的主旨报告,由四大经典之一的《伤寒论》临床实践感悟作为话题,讲述了医务工作者通过对经典医学著作的研读,在指导临床遣方用药时会有新的领悟,并举例中医药临床救治新冠肺炎重症的典型案例,阐释了中医药在临床急危重症救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创新药物研究所屠鹏飞教授详细阐述了中药化学生物学的理论与应用,为临床医药结合科学研究、诠释中医药科学原理提供了新思路。北京大学肾脏病研究所赵明辉教授针对目前临床医生科学研究的现状,以自己所领导的科室为例,做了科室学科建设、临床科研发现、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令人深受启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严华国作主旨报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庆国教授作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创新药物研究所屠鹏飞教授作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肾脏病研究所赵明辉教授作主旨报告

    大会根据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特点,下午学术报告分为了“学科建设管理论坛”、“临床学术论坛”、“青委药护论坛”三个主题板块,全国各省市综合医院从事中医药工作、护理工作的近20位代表在学科建设、临床医教研工作及中医护理等领域,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学术研讨。

    本次学术年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与会学者热情高涨,反响热烈,为今后开展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创新发展、中西医协同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启发,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