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纪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线上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

    2021年10月23日-2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宁夏医科大学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线上举办,来自全国温病学、中医疫病学、感染病及传染病学、临床相关学科、科研方法学、药学等多学科近千名专家、学者注册参会,12万余人观看线上直播。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等近百位领导、专家线上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主持。

    陆静副秘书长在开幕式讲话中,对感染病分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分会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二是注重传承精华,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人才储备,提高学术能力;四是强化平台建设,推动成果转化;五是关注基层发展,加强宣传教育。并强调分会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重托,勇攀科学高峰。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

    谷晓红教授在开幕式中指出,本次学术年会以“守正创新 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为主题,并总结了感染病分会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谷晓红教授呼吁中医学与西医学应协同发展,互补短板,用现代化技术阐释中医药科学内涵,传承中医药精华,勇担中医药人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

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谷晓红

    本次会议围绕“守正创新 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主题共设置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特邀报告专家40余位。主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进行了“把握气运 谨守病机”的主题讲座,结合武汉新冠疫情对中医疫病学研究思路进行阐释;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围绕“经典的传承与发展”做了学术报告,结合临床抗疫经历论述了中医经典理论指导下的现代疫病防治观;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梁晓峰教授以“新冠肺炎及传染病的防控”为主题进行了讲座,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视角介绍了重大传染性疾病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要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刘建平教授进行了“中西医结合防治传染病的循证医学研究实践”讲座,介绍了循证中医药学研究方法在传染病临床研究中的价值与实施要点;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宁夏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牛阳教授结合宁夏地域特点做了“基于宁夏区域特点的燥证研究与实践”讲座,介绍了宁夏燥证与疫病防治的最新研究进展。

部分主会场报告

    会议还设立了6个分论坛: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分论坛、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研究分论坛、中西医结合防治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分论坛、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感染性疾病分论坛、中医感染病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分论坛、青年论坛。

    在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分论坛中,国医大师伍炳彩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张之文教授、首批全国名中医丁樱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姜良铎教授、全国名中医林毅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刘铁军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彭建中教授分别介绍了宝贵的临床诊治经验和温病学理论的应用体会。

    在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研究分论坛中,河南中医药大学郭选贤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吕文亮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峰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谷晓红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刘铁钢副教授围绕中医疫病学辨治体系、研究进展、课程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做了学术报告。

    在中西医结合防治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分论坛中,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感染科赵雷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一病区班承钧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梁群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徐红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急诊科唐子人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王蕾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感染病科赵兰才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科张晓梅教授围绕着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如新冠肺炎、脓毒症、呼吸机相关肺炎等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感染性疾病分论坛中,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副院长李芹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李秀惠教授、中山三院中医科杨宏志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胡中杰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科陈欣菊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疗中心张国梁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李鑫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梁连春教授分别就消化系统感染性疾病如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布氏杆菌病等进行了有关临床诊疗的学术报告。

    在中医感染病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分论坛中,南京中医药大学杨进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医药中心原主任李丽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吴智兵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杨爱东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郑秀丽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丁鑫教授分别介绍了对加强中医感染病人才培养与温病课程建设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青年论坛中,王晓翠、胡家蕊、岳冬辉、洪波、张涵灵线上汇报分享了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的理论研究及临床经验,青年论坛朝气蓬勃,展示了新一代青年中医人学习中医、钻研中医的坚定信念。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