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纪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河南修慧药膳中医研究院承办,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等单位协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于2021年10月15日至17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南、福建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或直辖市的委员及全国各地药膳爱好者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有数千人进行了线上观看此次学术会议。

    本次年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采用“微医汇”线上直播,线下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院校、医院、科研院所等数几十家单位以及香港、日本等地的药膳爱好者、研究专家参加了本届学术会。

    15日晚上进行了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第四届委员增补,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张伟秘书长主持。药膳分会主任委员宋鲁成介绍了增补委员筹备工作进行说明,药膳分会孙善美副秘书长宣读分支机构有关规定说明,介绍了药膳分会增补委员人数、选举原则、推荐途径等。随后进行第四届药膳分会增补委员会议,在充分酝酿、公平公正协商的基础上,宣读第四届药膳分会增补委员名单,由全体参会人员表决,最终增补选举出:常委7名,委员2名,青年副主任委员2人,青年委员60名。

    学术会议开幕式由药膳分会主任委员宋鲁成教授致辞。宋主任认为药膳是中医学重要的一部分,是独特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具有饮食、文化、中医等多重标签,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药膳事业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介绍目前药膳事业的发展现状,指出药膳发展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并感谢来自全国各地药膳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本次药膳学术会议。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宋鲁成教授作了题目《察色按脉辨证施膳——如何通过望色诊脉辩识人的体质和病机而选用药食》的发言,南京中医药大学施洪飞教授、新疆医科大学临床营养专业范旻教授、莱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王立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姚颖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黄可儿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李瑾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金劲松教授、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闫红敏主任、重庆市中药研究院杨勇教授、襄阳市营养学会贾溪玲理事长、山东中医药大学戴霞教授以及深圳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晓林经理分别就药膳临床应用、药膳的理论与方法、科研选题思路与设计等专题作了13场主题报告。大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座谈等交流活动。

    主任委员宋鲁成教授指出,分会全体委员团结合作,营造出了积极、活跃、创新的药膳研究氛围。

    本次学术会议举办药膳展示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药膳师拿出看家本领,根据对药膳的理解,采用优质食材和药材,制作出一道道精美的药膳,给参会者带来味觉上的享受!

                                 

    会议还编撰了《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论文集》,内容覆盖了药膳的理论、临床、制作、科研等诸多研究领域,论文质量普遍较高,充分体现了当前药膳的研究水平。本次会议规模大,大会学术气氛热烈,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等8家新闻网先后采访报道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与会学者普遍认为本次学术交流会是对药膳研究成果的又一次检验和总结,也必将对今后药膳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